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少高速加宽改建、连霍高速北移前期准备!三年内郑州交通要大变

2019年01月16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全国十二个最高级别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多个头衔加身,郑州交通区位优势尽显。

  发展步子迈得大了,交通路网的规划建设也要跟上。1月15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郑州第三部《畅通郑州白皮书(2019-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

  河南商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郑州快速路网要升级为“环+放射”结构,通过三年建设,郑州将实现至周边地市半小时高铁交通圈,1小时高速公路交通圈。同时,未来三年,郑州要加快建设郑登洛城际铁路,实施郑少高速加宽改建、开展连霍高速北移前期工作,建成区常规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现状: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辆,居中部六省省会第一

  2012年,郑州首次颁布了《畅通郑州白皮书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多年“畅通郑州”工程建设,郑州跨入了“快速路时代”、“地铁时代”。目前,郑州中心城区道路网络基本建成。

  不过,郑州飞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据此前郑州交警支队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破400万辆,居中部六省省会第一。

  《白皮书》中介绍,近年来郑州交通压力持续存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加了路网压力。

  此外,对照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要求,郑州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人口及用地规模仍有较大差距,随着城市功能的提升,亟需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及空间结构优化。

  【快速路】

  到2021年,郑州四环内快速主干道、BRT廊道和公交专用道要全面建成

  去年郑州发布限行新政,限行区域从“三环”扩展到“四环”。当时,不少市民反映,三环与四环之间公共交通方式少、道路交通不完善,给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何破解三环到四环之间的交通难题、让四环内交通更加畅通?《白皮书》给出了方向。

  首先,路网要进行增容。

  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张豪介绍,目前郑州三环结构基本完善,但随着城市功能的提升和拓展,“井字+环线”已无法满足当下需要。

  “核心的放射轴线与环线交接的地方拥堵比较严重,接下来要构建‘环+放射’的交通布局,开工建设一些高等级的快速化通道,让环间实现互联互通。”张豪说,具体来说,就是要推动北三环东延、科学大道西段、中州大道南段等三四环联络线建设。

  此外,白皮书提到,计划到2021年,四环内快速主干道全面建成,快速路形成“环+放射”结构,三环内支路网随项目开发100%同步建成,主城区快速路通车里程达到340公里,相当于3.6圈“大四环”。同时,每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数不少于5万个。

  此外,公共交通建设要跟上。

  白皮书介绍,到2021年,主城区“环+米”轨道交通网络、“三环+多放射”BRT廊道基本形成,同时,四环内规划BRT廊道和公交专用道全部建成。届时,建成区常规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枢纽站】

  全面推动机场三期主体工程

  《白皮书》介绍,郑州市将加快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枢纽网络建设方面,加密航空网络、积极扩展航空业务,重点打造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扩展全球货运网络,实现国内主要城市全覆盖、郑州与各大洲航线直飞。

  在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动机场二期扩建配套、机场北货运区开工建设,全面推动机场三期主体工程。并且加快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规划建设,形成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陆港金桥”。

  【铁路】

  2019年建成郑万高铁河南段、郑合杭高铁

  同时,郑州市将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络。2019年建成郑万高铁河南段、郑合杭高铁,2021年建成郑济高铁河南段,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交通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

  据悉,郑州将加快建设郑州南站枢纽,开工小李庄站改造及配套枢纽连接线工程,持续推进圃田(占杨)、薛店铁路物流基地建设,适时启动郑州北铁路编组站搬迁前期工作。

  根据计划,将加快建设郑登洛城际铁路,实施大都市区域成绩铁路网络功能延伸,推进建设郑州—许昌市域铁路,积极开展市域(郊)铁路规划研究。

  【高速网】

  实施郑少高速加宽改建、开展连霍高速北移前期工作

  据悉,郑州市还将推动高速公路出入口建设。推进马米路、北三环东延、迎宾路高速公路出入口建设,至2021年,绕城高速出入口全部建设完成。完善航空城及外围组团高速出入口布局。

  此外,郑州市将积极推进建设“双环+放射”高速公路网络,新建焦平高速、机西高速(连霍高速以北)、焦桐高速(现义北段),实施郑少高速加宽改建,开展郑新高速、郑巩洛高速、连霍高速北移前期工作,研究新增跨黄河高速公路通道。

  建成G310郑州西南段改建工程、G234郑州境工程、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G107郑州境东移(一期)工程,实现货运环线外移。

  续建G107、G310、G234、京港澳高速辅道、S312等工程,新建G207、G343等工程,研究新增跨黄河国省干线公路通道。

  【轨道交通】

  2021年轨道运营里程超过240公里

  根据计划,郑州市基本形成“环+米”轨道交通网络。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环放结构的轨道线网建设,强化与航空港区等重点区域轨道联系,打造“轨道上的郑州”。加快推进第三批轨道交通的报批和建设,力争实现2021年运营里程超过240公里。

  【公交】

  新建73条常规公交专用道,长度515公里

  未来三年,继续推进主干路公交专用道建设,新建73条常规公交专用道,长度515公里,至2021年底,常规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820公里。提高常规公交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地面公交不堵”,公交平均运营速度提升20%以上。

  3年内基本实现市区至所辖县(市、区)城乡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适时推动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内部公共交通全覆盖,促进城乡居民公交服务均等化建设,明显改善公交服务质量,逐步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

  【微循环】

  至2021年主城区主干路通车里程达到1113公里

  未来三年,郑州要推进穿越京广铁路、陇海铁路隧道工程建设。结合道路同步实施跨贾鲁河桥梁工程。至2021年主城区主干路通车里程达到1113公里。

  并且,结合项目开发建设及旧城更新,100%修建周边次支路网,改善交通微循环。未来三年,主城区共建设次支级道路401条,建设道路总长度共495公里,至2021年主城区次支道路通车里程达到1625公里,其中三环内次支道路等微循环系统全面成型,随片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建设次支道路107条,总长度98公里。

文章关键词:连霍高速 旧城更新 郑州南站 郑州北 交通压力 交通路网 交通区位 白皮书 改建工程 四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单双号限行后,公交地铁如何应对?连霍高速如何上下站?

    12月4日起,郑州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大河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单双号限行。为全力保障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公共交通线网运营组织工作平稳有序,保证市民出行,公交和地铁将开展以下运营保障措施。

  • 5G现场:重磅发布!郑州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郑州市人民政府今天(12月2日)下午发布通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四环以内(不含本路及连霍高速)每天7时至21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即单日单号车通行,双日双号车通行,新能源机动车不限行。

  • 雨夹雪要来了?!好在,我们有它...

    1.南区范围淮河路以南及沿线、西三环以东及沿线、绕城高速以北、京广铁路以西 1.北区分公司今冬管理与服务范围为花园路(连霍高速—金水路)中州大道(连霍高速—大河路)以西、金水路(花园路—西三环)以北、西三环以东、大河路以南区域 

  • 郑州11月15日正式供热 部分地区将延迟供暖

    11月11日下午,郑州市发布了2020-2021年采暖期供热运行准备情况,今冬供暖整体形势向好,供热入网总面积约1.98亿平方米,市区供热普及率约九成。服务范围:花园路(连霍高速—金水路)中州大道(连霍高速—大河路)以西、金水路(花园路—西三环)以北、西三环以东、大河路以南区域 

  • 暖心!孕妇突然晕倒吐血,连霍高速三门峡服务区紧急救助

    宝宝平安降生,是每位孕妈妈的心愿。据了解这名女子怀有身孕,居住在西安,有妊娠期高血压症,因为身体不适,此前在西安住院,最近准备回商丘老家待产,结果到服务区后,丈夫刚去打水,就出现了意外。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夏青

  • 快收藏!郑州十月限行日历+假期“出游宝典”来了→

    3、连霍高速(G30)郑州段,因迎宾路桥梁施工,桩号K572-K574北半幅(东向西方向)主线封闭,辅道通行。6、台辉高速(S26)濮阳段,桩号K48-K52北半幅(东向西方向)主线封闭施工,由东向西方向车辆在濮阳北收费站下站绕行。

  • ​突发!今晨货车倒车出事故,致郑州这个上站口通道关闭

    今天(9月15日)凌晨5点20左右,连霍高速郑州惠济站上站口,一辆渣土车把左边第二个车道入口处的ETC诱导显示屏撞掉,导致这个ETC

  • 好消息!今天零时起,这类车走高速从洛阳去济源免费

    8月14日,记者获悉,从8月14日零时起,悬挂豫C牌照、安装ETC车载设备的9座(含)及以下小客车,走高速从洛阳去济源免费通行。除了目前的洛阳绕城高速公路(即由二广高速、连霍高速、宁洛高速组成的闭环),二广、连霍高速立交桥至吉利孟州站段,新增二广高速济源东收费站至吉利孟州站段和菏宝高速济源南收费站至二广高速段。

  • 重磅!8月14日起洛阳高速免费通行范围扩至济源

    8月14日0:00起,洛阳高速免费通行范围扩展至济源,新增二广高速济源东收费站至吉利孟州站段和菏宝高速济源南收费站至二广高速段。与此同时,新规还取消了车辆免费通行需在固定收费站上下站的限制,今后符合条件的车辆免费通行无论上下站,只看路段。

  • 因降雨,河南多个高速收费站禁止危险品车辆上站

    连霍高速开封段,桩号K524南半幅(西向东方向)发生一起单方事故,现场无法通行,路政、交警正在现场紧急处理中。因降雨,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及危险品车辆上站的路段有:  京港澳高速(G4)许昌东区收费站-长葛收费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