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正能量!坐飞机突发胸痛 河南籍21岁男护士挺身而出

2019年01月16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刘星亮(右一)在儿科病房

  受访者供图

  听到求救广播后,河南小伙立即赶去救治并全程陪护发病乘客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实习生 巴文媚

  1月13日,在广州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当一位乘客突发胸痛时,河南籍小伙刘星亮第一时间赶去救治并全程陪护发病乘客,而他还是一名入职不到两年的21岁男护士。对此,他显得很平静,“我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就是做好人,遇到事情要勇于承担,所以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乘客万米高空突发胸痛,男护士出手相救

  1月13日上午,从广州飞往北京的南方航空CZ3101航班上,舱内突然响起了广播,寻求医务人员救助。

  这一幕刚好被飞机上的河南籍护士刘星亮碰到,他此行是与同事一起到北京出差学习。“出于职业本能,我一听到广播就马上赶到前面。”刘星亮说。原来是一位女乘客突然向空乘人员求助,说自己胸口闷、痛,身体乏力。刘星亮发现这位女乘客口唇发紫,意识状态较差,显得虚弱无力。作为一名心血管科护士,刘星亮见过许多类似的病人,便赶忙问该乘客有没有心脏病史等问题。刘星亮叮嘱她不要动,调整呼吸,并请乘务员给她进行低流量吸氧,待其状态稍微好转时,将其转移到空座位上平卧休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吸氧,女乘客逐渐平静下来。其间,该乘客曾再次感到胸闷,刘星亮建议她口服随身携带的应急药物。此时航班已接近北京市,刘星亮请空乘人员下机后做好随时救助准备。

  救人并非第一次,他称父母从小教育做好人

  在上述女乘客治疗期间,刘星亮一直陪伴着,并鼓励、安慰患者,以免她因心情紧张导致血压波动,影响病情。飞机落地后,女患者立即被空乘人员送去治疗。这件事被刘星亮同行的同事发到朋友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1月15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刘星亮,此时的他还在忙于工作。据了解,刘星亮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心血管科男护士,驻马店市上蔡县人,入职还不到两年。提起救人一事,他很平静地说:“我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就是做好人,遇到事情要勇于承担,所以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曾带过他的老师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示,刘星亮并不是第一次救人,之前在地铁上也救过人。该老师说:“他经常伸出援手给陌生人,这孩子品质好。”

文章关键词:刘星亮 胸痛 男护士 女乘客 发病乘客 吸氧 治疗 入职 航班 胸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