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人大代表郑海鸥:90后辞高薪工作回乡卖梨 把农产品推成“网红”

2019年01月16日09:4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6名人大代表在首次设立的“人大代表通道”亮相。人大代表郑海鸥作为一名90后,跟大家分享了她辞去高薪回乡创业的故事。

记者:我想问一下郑海鸥郑代表。您是一名回乡创业的青年代表,而且还是一名90后,在许多年轻人争相往大城市跑的时候,你为什么选择了回到农村呢?又是怎样做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呢?

人大代表郑海鸥:感谢记者的提问,感谢对我们青年返乡创业的关注和支持,其实在场的记者和媒体朋友可能不知道我回乡创业之前的职业,我曾经在国外工作四年,担任过英语、法语、葡萄牙语翻译。2013年我的年薪已超过了30万元。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在北非,那时爱吃水果,在当地买一个梨子要30多块钱,问题是不好吃呀,那时我在想我们家乡的梨子那么好吃为什么就不能卖出高价格,为什么不能走出国门?我的思想开始动摇了,然后回到了家乡。

回到老家以后,我发现乡亲们卖梨子还是推着车路边摆摊叫卖,所以我觉得第一步就是要把品质搞上去,我们采用绿色、安全、有机的种植模式,坚决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经过精心的培育,我们种出了入口即化,香蜜甘甜的黄金梨。有了好品质,我们开始往品牌方向努力,我们注册了黄金玉指梨的商标,准备在网络上销售。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那时候我们村里甚至县里都没有电商没有快递,我们就自己引进快递和物流公司,专门服务黄金梨电商的发展。

慢慢我们做起来了,我们的梨子卖向了全国。黄金梨产业也成为了我们当地脱贫致富的金疙瘩,我们全镇现在种植黄金梨面积达到了3万多亩,吸纳了100多户贫困户到果园就近务农,每人仅此一项一年可获多1万块钱的收入。但我觉着还不够,我们办起了梨膏加工厂,一瓶秋玉梨膏可以卖到60多元,从而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这样一来,可以让更多的乡亲们参与,让种梨子的老百姓对种梨子越来越有信心。

回到农村创业的这几年中,我发现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淘宝直播,甚至是抖音,把我们农产品的销售变得更加直观和时尚起来,我真的没想到农业和现在时髦的传播方式结合起来可以产生这么大的价值。另外我也没想到,我身边有很多的年轻人转变了观念回到了家乡,开始尝试把一些卖不上价的农产品推成网红产品。比如,邓州的蜜桃,唐河的红薯,西峡的猕猴桃。新农村为我们年轻一代农民提供了广阔天地,新农村需要我们火热干劲的新型农民,我们只要把这种新思路新方法带到农村去,农产品会卖的更好,农民就一定能够富起来,农业才能能强起来,农村才能变得美起来。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两会 两会 问道两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