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男子高铁上突发怪病 看看窗外风景病好了

2019年01月17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原标题:男子高铁上突发怪病 看看窗外风景 病好了)

  1月16日上午,从郑州东开往玉溪的G1535次列车上,广播突然响起:5号车厢有乘客身体不适需要医疗救助。

  广播响起时,下乡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张怀亮、冯博刚好在此次高铁上。两位专家听到后立即奔向5号车厢,只见一名年轻男子满脸惊恐,握着水杯的手不停抖动。

  张怀亮、冯博立即对男子进行查看和问诊,小伙自述:全身麻木、胸闷、呼吸不畅。两人又问他早餐等情况,男子说早上没吃饭,坐公交来高铁站时晕车。两人根据小伙症状及问诊情况分析,男子的症状应该是由过分紧张造成的急性焦虑障碍。

  随后,张怀亮握着男子的手,把男子慢慢扶到车窗边,不住地安抚指导男子,让他看看车窗外事物,放松心情、缓慢呼吸等。几分钟后,男子情况得到缓解。

  张怀亮说,此种病情属于惊恐发作症,是极度的紧张焦虑造成的,“出现这种情况后,如果紧张焦虑不能有效缓解,躯体上的痛苦加上心理上的紧张恐惧,会进一步加重病情,使胸闷加重,呼吸更加困难,以至于出现濒死感。所以,我让小伙子到车窗边,看窗外的景象,转移注意力,同时指导小伙子缓慢呼吸。”

  据了解,惊恐发作症是精神科常见疾病,是焦虑症的一种。患者往往突然感到气短、胸闷、胸痛,胸部有压紧及疼痛感,心脏剧跳等;呼吸困难、喉头堵塞、头晕、口干,难以集中思想或讲话,同时出现强烈的恐惧感,好像即将死去或即将失去理智。发作起来比较迅速,一般会持续5~20分钟。

  现在的社会环境下,每个人都有无形的压力,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如确实自己不能调节,一定要积极寻找专业医生帮助,避免病情加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首席记者 宋晓珊 通讯员 陈璐 魏佳琳)

文章关键词:男子 怪病 惊恐发作 风景 胸闷 高铁 焦虑障碍 症状 车窗 问诊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