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省两会首设“代表委员通道” 展示更加开放自信的河南

2019年01月17日07:4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李凤虎石可欣

  在省人民会堂一楼首设的“代表委员通道”,成为今年省两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次“代表委员通道”共安排4场。前两场分别于1月14日和1月16日开启,6名省政协委员和6名省人大代表直面社会热点,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话题,开门见山,坦诚作答。

  1月14日,省政协委员郭天财第一个亮相“代表委员通道”,接受记者的提问,回答了河南粮食生产问题。“今年开设‘代表委员通道’,在河南省两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代表委员通道’拉近了代表委员和群众的距离,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代表委员关注哪些民生话题,直观地感受到了两会‘众人的事众人议,大家的事一起商量办’的民主氛围。”郭天财说。

  在1月16日的“代表委员通道”上,省人大代表贾小波第一个亮相。“在这条20多米长的红地毯上,代表委员与记者‘零距离’接触,这种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贾小波说,“‘代表委员通道’不仅仅是一个展示的窗口,同时也是一个汇聚民意的舆论场。社会的关切、代表委员的意见在这里汇集、碰撞,以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增强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热情与责任感。”

  乡村振兴、简政放权、法治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看病难、电动车上牌……在“代表委员通道”上,代表委员不避热点难题,回答诚恳有力,赢得了各界好评。

  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蔡红杰观看了“代表委员通道”直播报道后,感触颇多。“代表委员对于热点话题应对从容,回答坦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省两会的开放程度和信息公开的力度。”蔡红杰说,“省政协委员张志和提出的‘家风建设’建议让我印象最深刻,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从家庭建设做起,家庭风气的好坏,关系到社会风气的好坏。”

  “代表委员通道”也成为记者期待的一道“大餐”,不少记者表示代表委员的回应“含金量很高”。河南日报记者曾鸣获得首场“代表委员通道”提问的机会。她说:“从最初记者‘围追堵截’采访代表委员,到代表委员主动走到台前接受采访,‘代表委员通道’为省两会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这些代表委员来自基层,谈的都是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非常接地气,感觉亲切、真实。”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表示,开诚即是布公,开放源于自信。民有所呼,“会”有所应,记者提问直奔主题,代表委员回答不遮不掩,“代表委员通道”折射了省两会开放透明的新风,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开放的河南。

文章关键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河南经济 代表委员通道 大餐 省人大代表 省政协委员 弘扬社会主义 张志和 简政放权 核心价值观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畅通民企职称申报渠道,博士可直评副高

    河南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河南省人社厅印发《通知》提出,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对继续教育不作硬性要求。《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简化申报评审程序,精简流程,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

  • 2018年平均每天215对有情人牵手 122对夫妇闹掰

    其中,“喜气”最浓的也是金水区,有11873对新人登记结婚,位居第二的是新密市,有8627对新人登记结婚,第三是中牟县,6870对;之后依次是:巩义市6435对;中原区6407对,新郑市6329对;二七区5972对;

  • 追踪丨河南禁养犬种名单公布!中华田园犬上榜引热议

    此次公布的禁养犬名录里,不少犬种是外来品种,但是其中的“中华田园犬”被禁养,成为议论的焦点之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河南省限养区内禁养犬名录》(征求意见稿)中公布的50种烈性犬名录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