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省发改委主任何雄:加密大都市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城际快速通道网络

2019年01月17日09:27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会现场

省发改委主任何雄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召开,省发改委主任何雄就我省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方面的总体考虑和下一步打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记者会上,何雄表示,“在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王国生书记强调,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明确提出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是当前全省发展的大局。”何雄透露,郑州大都市区以郑州为核心,包括郑州市域、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中心城区和巩义市、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土总面积约1.5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6%,集聚了全省近20%的人口和超过30%的经济总量,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实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目前规划已获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

何雄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围绕建设繁荣创新、生态宜居、魅力人文、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大都市区的总目标,统筹推进《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落地实施,持续推动郑州与周边毗邻城市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动力源,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战略支撑。

何雄表示,今年实施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支持郑州提升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全国新的经济中心、全国创新创业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三中心一中枢一门户”功能。

此外,坚持交通先行,实施交通互联网络互通行动。启动编制大都市区交通专项规划,抓好郑州机场—许昌市域铁路等工程,打造“轨道上的大都市区”;加密大都市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城际快速通道网络,推动节点城市间由“互联互通”走向“直连直通”;开展郑机等城际公交化运营研究,推动公共交通、道路客运、高速公路ETC“一卡通”。

同时,坚持改革创新,围绕扎实推进“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大都市区建设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郑州大都市区协调发展、联动推进和考核机制,搭建郑州大都市区空间大数据及可视化规划管理系统,滚动实施三年重大项目库,研究设立郑州大都市区协同发展基金,形成共同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工作合力。

文章关键词:两会速递 发改委 主任 何雄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