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出彩一亿人④ | 几十年如一日钻研 从下岗工人到书法名家

2019年01月17日09:2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 值此河南省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傅维学案前挥毫泼墨

映象网记者 贾利超 文/图

【人物名片】

傅维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阳市书协副主席,安阳师院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作品曾入展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第五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首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作品展、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作品展、文化部全国群众书画摄影大展、中国文联庆祝建国五十周年书画展等,作品曾获第四届中原书法大赛专业组优秀奖、河南省文化厅“群星奖”银奖、“商鼎杯”全国书法大赛银奖。

【出彩故事】

几十年如一日钻研,从下岗工人到书法名家

傅维学从小喜欢书法,从一个下岗工人成长为书法名家,付出的艰辛,常人很难想象。

“当时一下班就赶紧去博物馆,找老师学习,研习书法,交流心得。”傅维学说,总是博物馆都下班了,他还浑然不觉地趴在案前练习。

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练习。在钻研书法的道路上,这些对于傅维学来说更像一日三餐一样如常。

傅维学说,他在书法上的成长和收获离不开恩师的帮助和教导。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次偶然间,傅维学见到了恩师刘顺先生的一幅书法作品,赶紧背着老婆,把自己一年的收入全部拿出来,才把恩师的遗作留了下来。

傅维学的书法除了继承恩师文字线条的神韵外,在用笔上还发展出中侧锋并用、点线面并施的技法,在墨色的浓淡干湿及润燥中求变化。傅维学克服了甲骨文书法线条因强化刀契韵味而显得单薄的弊端,文字线条的笔法、墨法也更加丰富,甲骨文书法的线条更美。

戴上眼镜趴在案前的傅维学格外专注

安阳地处殷墟,博物馆有大量的甲骨文原片,这地利之便,是其他地域的书法家望尘莫及的。

经过近四十年的艰苦付出,傅维学现已是安阳地区知名的书法家,甲金篆隶楷行草都很娴熟,甲金篆隶尤精,甲骨文书法更是傅维学的“拿手好戏”。

傅维学身量胖胖的,又热情又厚道,整个人透着一股侠义之气,那些年轻的书法家们就亲切地称他“胖哥”。

安阳作为中国书画名城,有众多书法爱好者。早些年,傅维学经常自费邀请年轻的书法爱好者聚集在自己家里,组织书法文化艺术沙龙,邀请本土的知名书法大家交流、指导、点评。现如今,当年的书法爱好者有很多都成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成为了知名的书法家。

【追梦2019】

弘扬书法艺术,让墨香浸润校园

新的一年,傅维学还有很多打算,还有很多事要做,他也充满了信心和激情。在创作方面,他争取创作一百幅作品。在弘扬书法文化方面,他准备加大力度,让书法进校园,举办更多培训班,宣传普及传统文化知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书法艺术。同时,2019年,傅维学也想了却一个多年的心愿,争取去趟美国,和美国的华人书法爱好者进行交流。作为安阳市书协副主席,傅维学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参加协会组织的文化艺术下乡和文化志愿者活动,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书法艺术。

文章关键词:下岗工人 书法家 傅维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