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24节气插画”爆红!我们和作者聊了聊:静下心来她发现了很多郑州的美

2019年01月18日07:48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郑州24节气插画”爆红!我们和作者聊了聊:静下心来她发现了很多郑州的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近日,很多网友在朋友圈看到了一篇"我把郑州画进了24节气"的插画系列文图,图中将传统的中国节气和郑州的多个地标相结合,让人们看到了碧沙岗、绿城广场、大玉米等常见郑州建筑的别样韵味,还有百花路、解放路桥、黄河路地下道等虽然司空见惯但并不引人注意的地方,网友们在画中感受到了"暖心的郑州",也感叹自己平日缺少发现美的眼睛。1月1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了该系列插画的作者袁小真,这位80后女孩儿虽然不是老郑州,但是对于这座城市有着不逊于老郑州的感情,她表示,既然对郑州充满热爱和眷恋,为何不用画笔留住大家的时光?

用画笔诉说郑州之美

这套郑州24节气插画中,每幅图都配一简短的文字介绍,比如谷雨以人民公园的牡丹为蓝本,"牡丹盛开在四月底。可约上三五好友,到人民公园看这簇簇国色天香。"老郑州熟悉的百花路则是立夏的代表,因为"每年四五月,在郑州的街头都可以看到一道道魅力的风景线——蔷薇花盛开,锦团拥簇且不失优雅",紫荆山公园曾一度是郑州的代名词,但如今谁知它还是夏日赏荷的好去处?其前身为商代旧城址的一部分,已有3500年历史。

200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的袁小真是漯河人,毕业后先是去了新疆担任西部志愿者,然后又去北京入职一家插画工作室呆了两年,最终还是回到了郑州,"我是一个缺不了朋友的人,在郑州的四年认识了很多朋友,再加上这个城市的包容性特别强,慢慢地我就离不开这个城市了,"袁小真说,"等安静下来后才感觉到能发现很多郑州的美,而且越生活化的地方就越有人情味儿。"袁小真坦言,自己也会经常问朋友为什么会留在郑州,"得到的答案里没有太多离奇和魔幻,大都是用时间写出来的故事,"袁小真说,"大家经常感慨,不消这几年,冬日暖阳下的小树林没了,老居民楼也越来越少了。"她就萌发了用画笔留住老郑州记忆的想法。

"24节气是国人共同的儿童记忆,现在大家都太忙了,这个社会有各种让人忧虑的事情和环境,小时候反而都是最无忧无虑的阶段。希望我的画能给大家变得轻松一些,这是我的最初出发点。"

她曾为《小偷家族》绘制插图

其实袁小真最早从事的事图书出版行业,她对读书有一种痴迷的爱好,曾经为渡边淳一的《飞往巴黎的末班机》绘制插图封面,为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比海更深》、《小偷家族》等影视作品的小说版绘制插图,还创作了鲁迅的《社戏》、林海音的《城南旧事》等绘本。

袁小真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招这些文学作品的吸引,可能是气质方面挺契合的,上大学时没少钻图书馆看这些小说。"袁小真最享受的就是和文字编辑沟通的过程,往往编辑会给一个很宽松的创作空间,让自己能够充分放飞想象力,"我特别喜欢把脑海里的东西具象化,继而创作出来,当你成为图书创作者一员时,那种感觉是很欣喜的,10年了,每次看到书后面有自己名字时,那种新鲜感依然丝毫未减。"袁小真说。

当创作和商业之间产生分歧会怎么办?袁小真坦言这种事情会发生,在坚持理念的基础上做出一定的让步也是必要的,不过这五年来,袁小真感觉自己可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大,在创作领域中的话语权也逐步增强,"我的插画是给文字做嫁妆,从而达到1+1>2的效果。"袁小真如此定义自己的工作。

年轻人的能力和理想之间总会有真空

"郑州24节气插画"并不是袁小真第一次画郑州,2016年起,她陆续创作过"绿城——旧时光,你是个美人","嗨,我为你画了一座浪漫的郑州"等插画作品,当时选择的创作点还是以暖心的小清新画面为主,再选择儿时回忆中能够戳中自己的点,但她的创作风格也在逐渐成型。

接下来,袁小真打算画一些郑州即将消失的门头,"画的多了,也会和朋友们交流,一位老郑州朋友说,不出十年,很多郑州的老生活区就会消失,都只能在我的画里出现了……"袁小真略带伤感地说。

做插画收益如何?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袁小真坦率地说,单纯做图书插画是不赚钱的,因为这些年印刷成本慢慢升高,书价也上不去,独立书店连续倒闭,只有在商业合作时的收益会多一些,然而她依然看好插画行业,毕竟运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潮牌服装、商品包装、文创、陈列展览,还有家庭软装都是插画从业者可以施展才华的领域,不过还是要尽快树立自己的IP,袁小真介绍,郑州目前的插画行业人数不算多,但认识的几位同行朋友都很勤奋,而且在儿童绘本、美育、潮牌等领域都有探索,"目前,插画算是一个适合年轻人的朝阳产业,还有很大的试探空间。"袁小真说。

对于现在有理想的年轻人,袁小真认为收入和自己的能力一定是成正比的,"当年轻人的能力还不够时,理想过大,势必会有两三年特别难熬的日子,不过前期受的苦,方向越明确,对自己定位越清晰,就会离成功越近。"袁小真说。

文章关键词:插画作品 24节气 是枝裕和 社戏 小偷家族 城南旧事 步履不停 比海更深 飞往巴黎的末班机 百花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家!把澎湃的青春献给故乡!

    ◇4月12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刘超在自己建立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田间行走查看。◇4月16日,在亚鱼乡郭家湾村,吴广(左)在自己的养猪基地查看刚满月的黑毛跑山猪仔的长势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