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企业舆情 > 正文

“锋味”曲奇等51种饼干致癌? 无印良品饼干紧急下架

2019年01月18日16:19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1月15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监测报告,其中无印良品榛子燕麦饼干与谢霆锋旗下“锋味”曲奇等51种饼干类产品被曝含有致癌物质丙烯酰胺。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访南京无印良品门店,零食柜台的榛子燕麦饼干于当天下架。不过无印良品和“锋味”均发布声明称,含有的丙烯酰胺并非添加剂,而含量也不足以致癌。

  昨天,记者在淘宝天猫搜索锋味即可看到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锋味曲奇”,锋味旗舰店刚刚参加了1月13日至1月17日的天猫年货节,在售的全部曲奇产品分为六个价位档,分别是78元95g一盒五小包、209元300g礼盒装、219元320g礼盒装、298元352g新年套装、309元组合装和618元大礼包。其中78元95g的盒装曲奇销量最高,月销324件。该曲奇产自香港,生产日期为2018年9月至11月左右,由广州自然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从广州发货。所有曲奇产品的最新评价时间截止在了1月15日。

  针对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报告,“锋味”品牌官方微博做出的回应为:丙烯酰胺非人工添加物,而是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自然产出,食品法典委员会尚未就丙烯酰胺制定最高含量。不过该条微博随后又被删除。

  在本次被曝含有致癌物质的饼干中,还有一款无印良品的马来西亚榛子燕麦饼干,在未预先包装或豁免营养标签的测试样品中,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的含量最高,分别为每公斤含1100微克和每公斤含230微克。针对此质疑,MUJI在16日进行的回应为:不存在非法添加或过量添加的问题。

  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市新街口的本市最大MUJI购物商场,在MUJI二楼的食品专柜未能找到网传含致癌物的产品“榛子燕麦饼干”。记者得知该产品已在前天、昨天迅速下架,全南京现已无法买到。

  在本次检测中出现的丙烯酰胺,与2018年3月星巴克咖啡中被检出的致癌物相同,当时星巴克也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不过并未有部门对此进行处理。记者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吕丽爽。她告诉记者,丙烯酰胺是一种食物烹饪中产生的物质,其实很多食物中都存在。“含淀粉和糖的食物,尤其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在高温中会形成丙烯酰胺,另外油脂中的成分在高温下也是形成它的一个途径。”吕教授告诉记者,“丙烯酰胺被确定是一个2A类致癌物质,但是一般食物中的含量很低,离开含量说毒性是不科学的。”吕教授也表示,目前国内并无对丙烯酰胺的含量标准出台,目前世界范围内只有欧盟给出了含量官方标准。

  实习生 金妍菡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刘浏


文章关键词:锋味曲奇 饼干致癌 无印良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