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2019年01月18日22:5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张丽娜)1月18日,“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走上了颁奖舞台。他们不是“网红”,却有着让人感动的共同特质:善良、质朴、坚守,平静而充满力量。

 即使在我们身边会有焦虑、浮华和戾气,但仍然要相信有那么一些人,一直在细细地耕耘着生命,一直在深情地、长久地守护着初心。

坚守

 对万物有爱、有敬畏,才会义无反顾地去完成一个使命。

(图文互动)(1)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2018年5月,次仁旦达在珠穆朗玛峰7500米的高度捡垃圾。 新华社发

 次仁旦达,四次登顶珠峰,却并未因此而欣喜。本是最圣洁的地方,却随处可见到垃圾,让生长在珠峰脚下的他感到心痛。于是,他默默地弯下腰,顶着每秒20米的风速,冒着零下50摄氏度的严寒,拾起沿途遗弃的废弃物品。

 刚开始,是他一个人在干,后来一群人跟着干。5240公斤的生活垃圾、1000多公斤的登山垃圾,以及2260公斤的排泄物……他们誓言,在海拔8844.43米的地方,做一名卫士,守护好这片净土。

 来自河北沧州的李德,身上贴有很多看似“撞色”的标签:既是环卫工人,也是首位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环卫专家;一手拿着初中文凭,另一手却有9项国家专利,100余项技术创新……他发明的“小型粪便机械化作业车”,让清洁工人只需按动操作阀门就能自动完成从清淘到倾倒,身上不会沾染脏污。

(图文互动)(2)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李德在车间对环卫车辆出现的“疑难杂症”进行诊断(2018年1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自1982年进入环卫系统,李德便梦想着要研究出让清洁工可以体面劳动的工具。用了14年,他竟真发明了小型粪便机械化作业车、自动压缩式固液分离吸污车、多功能高压冲洗车,改善了这份“顶风臭八里地”的工作,让沧州运河区公厕管理的粪便清淘机械化作业率从18%提升到了98%。

(图文互动)(3)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余启良在管护村里的果树(2018年12月21日摄)。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在石阡县坪地场乡雷首山村,有个“玩命”带领群众脱贫的党支部书记余启良。他在2013年当选村主任时,向村民保证:在自己任上,雷首山村一定要实现水电路“三通”。工程正在节骨眼上,他被确诊了癌症。 “答应村民的事,不能半路撂挑子。” 他一边治疗,一边继续干工作。如今,余启良带领村民走在了等待验收的2.7公里的路上,“答应村民的事,不能半路撂挑子。”他还要继续带着大伙往前拼。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背后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图文互动)(4)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陈三喜(中)在灭火中(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消防战士陈三喜就是站在我们背后的人。颁奖典礼上,陈三喜的儿子对他说:“爸爸,我曾经在心里埋怨过你。爷爷奶奶60多岁了,还留在工地上打工,爷爷重伤,你没回过家,弟弟出生,你没陪在妈妈身边。可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在很多同学面前,我都特别骄傲,我知道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是你从大火里救出来的,你就像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是我的英雄爸爸。”

 坚定

 真正的强者,可能与躯体无关。

(图文互动)(5)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矣晓沅(左三)与同学们在实验室讨论会上(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7岁的矣晓沅,已与轮椅相伴了16年。当初以云南省高考理科第16名的成绩被清华计算机系录取,再到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团队研究出“九歌”智能机器人……“轮椅上的跑者”,这段经历坚韧而传奇。

 高中三年,为避免上厕所不便,他从不在学校喝一口水,吃一口食物。他的顽强、坚韧让家人既心痛又骄傲。他坚定要让生命活出质量,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人生,反而是感恩地生活每一天,在校内外开展各类无障碍宣传科普活动,呼吁加快建设无障碍基础设施,呼吁社会关注、关爱残障人士。

(图文互动)(6)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王培(前)带领队员集训(2012年6月12日摄)。 新华社发

 漯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长王培,入警15年,总是出现在急难险重的现场,总是冲在最前面,令妻子牵肠挂肚。

 “上一次你替换人质时候负伤,当我赶到医院,发现你眉骨缝了7针,右肩被撕裂一道大口子,你真的不知道我除了担心,还有埋怨。每次你执行任务的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电话突然响起。”他的妻子说,“我盼着你,平安回家!”

(图文互动)(7)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这是何有义老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潘何 摄)

 2018年3月21日,88岁的老人何有义,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起还不到两岁的孩童。而在15年前,他曾在同样的地方救起了另一名儿童。

 60年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为连上通信线路,他将缺少一截的电线接在了自己的身上,等他醒来时,已经在医院昏睡了4天。女儿说,如今爸爸平常都要人搀着走,没想到竟跳下河去救人。老人说,忘不掉自己是一名军人,不管当时多危险,都要去舍己救人。

 很多人在颁奖典礼现场听当事人说,听家人讲述,听着听着眼眶就湿润了,他们平凡如尘,又巍峨磅礴!

坚持

 “草根明星”们打动人心的无外乎是他们身上最朴素的品质——踏实做事,老实做人。

(图文互动)(8)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张举文为学生们讲授《爱莲说》(2018年5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天朗 摄

 在教朱自清的《背影》时,他把努力爬上月台的父亲的背影画到了黑板上;在教周敦颐的《爱莲说》和鲁迅的《故乡》时,少不了画莲、画“细脚伶仃”的杨二嫂……从18岁高中毕业,“粉笔画老师”张举文就扎根在了宁夏西海固地区教书,在艰苦的教学环境下,他用小小的粉笔画出一幅幅图案,给山里的孩子们心中播下一粒粒求知的种子。

 42年的坚守和付出,61岁的乡村退休老师张举文却只用寥寥几句总结:不过是教了4届读完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不过是画出了5000余幅粉笔画,不过是尽可能做到人为师表……

(图文互动)(9)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李耀进(右)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送一名需要被救助的老人去车站乘车回家(2018年12月27日)。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回家的路,从南往北,也就5000余公里;相聚的方式,从东到西,也仅仅是几张车票的距离;然而,对于那些无法靠自身力量寻找亲人的失散人而言,回家的路代表的只有风雪与孤独。杭州人李耀进想做这样一盏灯塔,给失散人群找到归途。这个长得有点憨憨的男子,是个认真、“死心眼儿”的人,比如当年他认准了要做寻亲的事,一下子就坚持了23年。

 23年,他帮助4260名滞留在杭州的救助对象找到回家的路。23年中,他翻烂了一本本电话黄页,找遍了各种老旧地图。为寻找失散线索,他常常一次次将耳朵紧贴病人的嘴巴,搂着精神障碍患者兄弟相称。他说,救助不是简简单单的收容,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寻找依靠,寻找一种亲人的陪伴。

(图文互动)(10)平静而充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群像

 在江西省萍乡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ICU病房,护士彭锡萍在给新生儿喂奶(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小生命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之时,和他的生命有过交集、爱过他、疼过他的人中,会有很多包括医生、月嫂等不是家人却似家人的人。江西萍乡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彭锡萍,把在这里每一位患病宝宝都看成是自己的“小精灵”,用妈妈的口吻记录着每位宝宝的成长全过程,并通过手机将宝宝的情况告诉在病房外焦急等待消息的父母。

 她将这些,记录成了《代理妈妈日记》。而她已经打算,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就一直坚持做下去,用心呵护好每个宝宝,让爱的火苗从生命之初,就开始燃烧起来。

文章关键词:平静而充满力量 “中国网事·感动2018” 年度网络人物 群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