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刘英:“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

2019年01月21日1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刘英,原名刘声沐,1905年生于江西瑞金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1931年12月任红5军团第15军44师政治委员。1934年1月任红5军团34师政治部主任,后任红7军团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身经百战,屡建战功。在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为掩护部队撤退,曾独自抱着一挺机枪断后,直到战友全部撤出战斗。

  1934年7月起,刘英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主任、红10军团第19师政治委员、军团军政委员会委员、军团政治部主任,随部转战闽浙皖赣边。1935年1月,红10军团在赣东北怀玉山区遭敌重兵包围堵击,大部分指战员捐躯沙场,方志敏受伤被俘。2月,身负重伤的刘英奉中共中央指示与粟裕率余部组成挺进师,任师政治委员和政治委员会书记,率部进入浙江南部,在国民党统治的腹心地区,先后领导开辟浙西南、浙南游击根据地。

  全国抗战爆发后,刘英历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华中局特派员,指导闽浙赣地区革命斗争。他积极开展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宣传和组织抗日救亡,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多项工作,卓有成效,受到各界爱国人士的瞩目。周恩来曾称赞:“在东南战场上,浙江是站在前进的地位,是值得其他各省仿效的。”1942年2月,因叛徒出卖,刘英在温州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在狱中受尽折磨,但他坚贞不屈。同年5月18日于永康方岩马头山麓英勇就义,时年37岁。

  文/新华社记者 林 浩

  (据新华社电)

文章关键词:刘英 军团 革命斗争 政治部主任 中共中央 政治指导员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再危险,也要勇往直前(一线抗疫群英谱)

    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治愈出院,都离不开核酸检测,而咽拭子采集是核酸检测的一个关键步骤。”  刘英是同济医院神经外科护士,2月5日接到通知后,便主动请缨承担核酸检测的采样工作。

  • 驱车800公里, 援建“火神山”

    1月27日下午2时,山西运城市闻喜县小伙刘英杰从朋友圈里召集了7名工友,驱车800公里赴武汉蔡甸区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刘英杰的母亲马瑞仙说:“我为儿子的行为感到自豪,相信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武汉人民会早日战胜疫情。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刘英杰后来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又召集了两个班组10个人从西安赶来,“我们要尽早把医院建好,让病人快点住进来。

  • 土豆脱贫记丨能增收十几倍的良种土豆 为啥没人种?

    去年,《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山东乐陵梁锥村的农业企业在河北省康保县扶贫,邀请康保县的贫困户到山东考察,依托新型良种土豆,共同脱贫致富的事。希森集团总部给康保县贫困户准备的土豆种子是新品种希森六号,产量高、市场售价也高,种好了能一举脱贫。

  • 刘英俊:勇拦惊马救儿童的雷锋式好战士

    在长春市第十八中学,每年开学的第一天被称为“英俊日”。学生们重温刘英俊烈士的故事,表达对他的缅怀和敬意。这座英雄的母校被命名为“英俊中学”,传承着刘英俊烈士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精神。他生前写下的日记在校园中展出,时时鼓励着后人修身励志、勇于担当。

  • 刘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3月8日上午的两会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针对有关“一带一路”的“陷阱”论,强调不是“陷阱”而是“馅饼”。面向未来,“一带一路”一定会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以共赢为发展目标,密切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包容、强劲、可持续增长。

  • 刘英:“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

    浙江金华永康方岩马头山麓,松柏挺拔,庄严肃穆,条石铺砌的刘英烈士陵园坐落于此,供人瞻仰,缅怀着浙南游击根据地创建人刘英。1934年7月起,刘英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主任、红10军团第19师政治委员、军团军政委员会委员、军团政治部主任,随部转战闽浙皖赣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