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候补购票”,细微处做实服务旅客“功课”

2019年01月21日15: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春运,是运输部门的一次大考。考验着铁路、民航、公路等运输部门应对亿万人次出行的方法举措。而公众出行的直观感受,也将汇聚成磅礴的民意,成为春运成败的标准之一。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是适应旅客需求的又一新产物。什么是候补购票?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候补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中国铁路官方宣布,从2018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车票服务试点。

  过去,我们常说“一票难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了春运期间“抢票难”的问题。候补购票,将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购买火车票,遇到退票和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领先于抢票软件。

  候补购票功能设计,保证了透明度和公平性,让黄牛没有可乘之机。据悉,每位12306的用户可提交一个候补订单,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认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向项服务。同时,每位用户提交的候补订单可添加发到站相同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可谓是非常贴心了。

  今年春运的候补购票只在部分运力紧张的地区试点推行,分为节前和节后,节前在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首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相信试点推行成功之后,将会大面积推行。而我们再也不用盯着抢票软件,或者一直心慌慌地不停登录看有没有余票和退票了。

  春运回家之路不易,候补购票,12306官网帮你来“捡漏”,这一功能可谓相当暖心,是真正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细微处做实服务旅客“功课”。无疑,铁路部门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赵洋)


文章关键词:候补购票 服务旅客 春运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运回乡路,候补购票温馨相伴

    随着2020年春节逐步临近,春运抢票也即将进入白热化,对于日新月异的中国铁路来说,随着通车里程的不断增加,还有动车高铁的全方位普及,回家终究不再是遥不可及,但是,特殊的日子尴尬总还会不可避免,春运买票难依然现实存在着。

  • 候补购票,能否成为公平道路上的代言人?

    ​随着2020年春节逐步临近,春运车票也即将预售,对于日新月异的中国铁路来说,随着里程的不断增加,还有动车高铁的全方位普及,回家终究不再是遥不可及,但是,特殊的日子尴尬总还会不可避免,春运买票难依然现实存在着。

  • 开学季火车票紧俏 铁路部门建议巧用“候补购票”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0日电(记者朱文哲)记者30日从中铁呼和浩特局获悉,随着各大高校的陆续开学,铁路部门将迎来学生客流高峰,预计在9月1日至5日期间达到峰值。面对学生客流高峰带来的客票紧俏,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免费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购票。

  • 5月22日起 12306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全部列车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