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黄河边寒冬里 有一队“护鸟使者”

2019年01月24日08:29  来源:大河报

5034


候鸟满天的黄河滩区

列队出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通讯员蔡彦玲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四九天里,黄河流冰,滩区空阔,灰鹤翻飞,喜鹊群集。横风吹沙起,晴空映旷野。中牟与开封交界处,一面五星红旗,正在寒风中猎猎作响。五星红旗所在之处,是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候鸟保护巡护队的营房。从2012年冬开始,从一顶帐篷,到一个板房,再到一处营房,每年寒冬,巡护队便入驻广阔的黄河滩,为前来越冬的候鸟们保驾护航。

  在春节前夕,在腊月天里,在“四九”风中,大河报记者走近他们,见证并记录他们的巡护日常……

  夜色中摸索前行他们盯上了一辆小汽车

  1月21日,腊月十六。夜色深沉,风凉如水,超级月亮,如白炽灯,悬于天宇,黯淡了点点星光。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的黄河滩区,水在结冰,万籁俱寂。远方,能看到明的暗的灯光,风摇曳着光线,显得渺远。一辆警车,警灯闪烁,在曲折高低的道路上行进,颠簸摇晃。车窗外,苗圃林黢黢,小麦田阔阔,已然分辨不清。

  晚上9时,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候鸟保护巡护队,开始了夜间的第一次巡逻。坐在后排的队员门智慧,对滩区内错综复杂的道路,显然谙熟于心,在警车的晃荡声中,提高了嗓门,指挥着开车的同伴。

  “这里的道路本来就不容易记,到了晚上很容易迷路,有一次我们还把车开进了麦田。”巡护队队长张赫说,之所以开着警灯,是为了给不法分子以警示作用。他们一旦看到警灯,隔老远就会溜之大吉。

  “当心当心,前面是断头路,再往前开就是黄河了。”门智慧紧急提醒着开车的同伴。而当车速下降,路到断头处,风吹过来,夜幕下的黄河,正压低着声音,埋伏着危险。

  不远处,一辆汽车向着黄河方向开去。张赫的职业敏感告诉他,这个时间段进黄河滩,必有蹊跷。警车随即掉头,车速加快,很快追上了一辆面包车。面包车停在黄河边,一男子从车内探出头来。

  张赫近前,招呼男子下车,并打开车门,上前检查,有无猎鸟或其他危险品。车内安全,男子懵然。“九点多了,来黄河干什么?”面对张赫的问话,男子解释道:“来看黄河,白天没空,晚上过来看看。”

  张赫严肃地说:“这里不允许汽车进来,赶快回去。晚上来看黄河,到处是断头路,危险得很。”男子连连称是,关上车门,掉头而去。

  他们劝走的有比赛的越野车、有看黄河的闲人

  在张赫看来,他们的工作机械而单调,没有什么好采访的,也没有什么值得大说特说的地方。

  每天三次巡逻,白天一次,晚上两次。晚上的巡逻,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凌晨三点的巡逻。“有些不法分子白天投过毒饵后,一般到凌晨三四点再来滩区,收拾一些死鸟回去。”张赫说,不过经过这几年的持续巡护、宣传,周边的人都知道黄河滩区有这样一个巡护队,就很少有人动这些歪点子了。

  这里,是候鸟越冬的绝佳栖息地。2016年底启用的巡护队营房,也是靛青色的瓦,红褐色墙,尽量与周边环境保持一致。即便如此,巡护队不得不时时清除滩区内出现的人为干扰。

  1月22日上午,一辆黑色小轿车,荡起一路黄尘,开向黄河岸边。巡护队员见状,立即驱车近前。开车男子说,他来这里专程看黄河,难道连黄河也不让看吗?巡护员说,这里是禁区,不允许汽车进入。开车男子反问说,一路上一个警示牌都没见,咋就是禁区了。记者注意到,就在汽车后方几十米的距离,连续有两个警示牌,指明此处是一级自然保护区,不允许车辆进入。

  巡护员指着越飞越远的几只灰鹤说,你看黄河,把候鸟都吓走了,请你赶快驶离这里。开车男子仍是一脸不解,最终还是掉头离开。但是在不远处的黄河边,又一辆白色小汽车驶来。巡护员无奈地摇头说,他们需要不断地劝离不明就里的“看黄河”的群众。

  巡护员张彦勇说,今年黄河北面滩涂减少,黄河南岸原来的河床露出,成为一大片沙场。跟随张彦勇走进这片河床,记者注意到有零星的车辙印。张彦勇说,再往东走,车辙印可能更多。这些都是越野车的痕迹,前段时间,他们发现有越野车在这儿进行比赛。这对候鸟造成了极大的干扰,他们不得不一次次将他们驱离。

  为了尽量减少附近村民对候鸟的干扰,林业部门承包了滩区八千亩的田地。即便如此,仍会有附近村民,打着看护庄稼的旗号,来到滩区内活动。张彦勇说,这对候鸟造成了很大的袭扰,也加大了他们的管理难度。于是,在白天的巡护过程中,他们就需要对进入滩区的人员,耐心地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劝离。

  守着黄河的他们没水喝最初的岁月在帐篷中度过

  四九天里,黄河流冰,横风劲吹。

  跟随巡护队员到黄河滩走一趟,北风卷起黄尘,塞入人的口耳鼻中。而白色的警车,不一会儿就成了“小黄车”。

  冬天风多,特别是北风多,将营房的红旗吹得猎猎作响,入夜也不息。张赫开玩笑说,晚上营房里虽然寒冷,但他们这儿无需打扫卫生,因为这劲吹的风,会把营房的地面吹得干干净净。

  然而,守着黄河的他们,却面临着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原来,水井内抽出的水,含沙量很大,根本就无法食用。而营房内的厕所,需要频繁地冲洗,否则就会被泥沙堵塞。

  洗漱用水,做饭用水,他们只能依靠桶装水。他们需要到数公里外的狼城岗镇街,每天向营房拉桶装水。由于缺水,桶装水又要省着用,做饭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他们的宿舍内,摆放了好几箱桶装方便面。相对于费时费事的下厨房做饭,泡面加香肠的标配,成为随手可得的“美食”,自然获得队员们的青睐。

  在带领记者巡护过程中,队员们指着黄河边一处荒废的板房,不止一次聊起曾经的艰苦岁月。

  2012年12月1日,河南省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正式启动,郑州市森林公安局、中牟县森林公安局根据北方野生鸟类迁徙越冬的实际,在开封、中牟交界处的黄河湿地上,成立了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候鸟保护队。

  当年冬天,一顶帐篷在黄河边搭了起来。而巡护队员,最初便是住在这里,过着寒冷而无电的生活。入夜,黄河边比县城低了好几度,冷风拍打着帐篷,寒意从地下腾腾升出。2013年冬,帐篷岁月结束,板房岁月开启。即便如此,仍是条件艰苦,时间难度。

  直到2016年冬,在多方筹资的基础上,板房西南约1公里远处,砖混结构永久性营地落成。张彦勇说,之所以西迁,是因为活动板房位于候鸟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撤离是为给候鸟腾出更好的栖息地。但好歹生活条件好了一些,接上了电,也有了存放物品的地方。

  更多鸟类前来越冬他们为候鸟撒下食粮

  郑州中牟黄河湿地,约有60平方公里,是各类鸟类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而巡护队员的巡逻范围,东到开封地界,西到郑州东区杨桥办事处附近,往往一趟下来,便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凌晨3时,出发巡护,归来时,远鸡已啼东天红,黎明曙色渐浓。

  1月22日早晨,太阳鲜丽爬出地平线,这里也进入了鸟类活动高峰期。通过高倍望远镜,能够望见田中觅食的灰鹤,娇美翔飞的白鹤,随处可见的喜鹊,还有圆润的鹌鹑。更多的鸟类,一时见不到踪影,风却将它们的鸣叫声阵阵送来。

  从2012年以来,在这一地区观测记录的鸟类种类,已由原来的169种增长到25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9种。

  前段时间,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和野生动物救护站为滩区候鸟送来了万斤玉米。巡护队的任务便又多了一项,将玉米抛撒在麦田内,给候鸟们充足的越冬口粮。

  然而在巡护队员们看来,今年来这里栖息的候鸟,没有往年多了。张彦勇说,根据他们的判断,这与今年黄河的改道有很大关系。黄河河道摆向对岸的原阳,南岸的河床露出,且大面积干涸,滩涂面积也相应减少了。

  东到开封黄河滩区,西到杨桥办事处附近的黄河滩区,往往巡护一趟下来,需要两三个小时。

  巡护队共有10人,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和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各5人,三天一换班,这已成了惯例。从11月底入驻,到次年3月15日结束,他们陪候鸟度过漫长的冬天,给它们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而随着天气放暖,立春临近,很多候鸟已经提前启程,向北方飞去。

文章关键词:候鸟 巡护 黄河滩区 郑州市林业局 黄河湿地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候鸟恋上入海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位于山东东营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片15.3万公顷土地创下了我国暖温带湿地生态系统三个“最”。行至一处湿地,随行的保护区科研中心副主任王安东手指离岸不远的小岛:“那个可不简单,有我们的专利。

  • 住在5元旅店的女人们

    11月11日傍晚,背着鼓囊囊的行李包,女人推门走进旅店,挂断电话,手冻得通红。年初,刘桂兰回了老家大儿子家过年,电视上放着疫情的新闻,她隔三差五给孙二娘打电话问能不能过来宿舍。

  • 冷 空 气 吹 来 !这种航班“热”了!有的往返只需300元!最火目的地是...

    民航局数据显示,冬春航季是海南航空旅游市场的传统旅游旺季,三亚机场在冬春航季预计执行航班64768架次,其中航班平均每周执行2774架次,同比增长7%;日均航班量402架次。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兰翔:现在东三省到海口,平均票价700元左右,而且“候鸟航线”呈现了很强烈的单向性特点,回程的航班现在票价只有200多元。

  • 大批越冬候鸟飞抵鄱阳湖

    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周边水域,越冬候鸟在湿地水域游弋、起飞(11月5日摄)。每年秋冬季节,这里会成为候鸟迁徙路线上的越冬地和停歇地。

  • 水生态改善 乌梁素海成鸟类天堂

    乌梁素海地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位于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上。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10月28日,候鸟在乌梁素海飞翔。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这是10月27日拍摄的乌梁素海(无人机照片)。

  • 海南推进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

    博鳌乐城先行区日前正式发布了海南首个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截至目前,海南省委和省政府根据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落地和近三年工作重点任务,已制定了18项制度集成创新任务。

  • 重阳开启“避寒游” 郑州“候鸟老人”成全国出行主力

    重阳节前后,北方多地降温10℃,“候鸟老人”正式开启“年度南北大迁徙”。郑州、兰州、西安、北京、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十大城市“候鸟老人”,成避寒游主力群体。三亚、昆明、北海、厦门、珠海、海口、桂林、成都、重庆、南宁,成2020“候鸟老人”避寒热选目的地。

  • 【地评线】南方网评:趁时光未老 常回家看看

    “候鸟”难回的原因不尽相同,有地理原因,回家太周折;有收入原因,回家成本太高;还有工作原因,探亲时间过短,等等。”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再后悔,善待父母与长辈,请从现在开始,从力所能及的地方做起。

  • 城市建在公园里,河南这个城市来了就不想走

    在何春玲看来,长葛产业新城除了要做好郑许交通、产业联通的最佳结合点之外,更要做好生态对接,打造成为郑许生态一体示范区。据悉,长葛产业新城一方面以双洎河为核心,精心打造中央公园、湿地公园、乐舞公园、乐活公园共计49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空间。

  • 家门口的生态旅游

    夏秋之交,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九梅麓,绿树成荫、古荔成园,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龙眼压弯枝头,飘出阵阵清香。在民山村,像卢阿婆这样做民宿的群众有20户,每户每年租金收入5000元左右,这对村里人而言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