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读懂中国经济年度成绩单】为何说消费作为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

2019年01月24日10:1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在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

  有人提出质疑,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长9.0%,比上年低1.2个百分点;消费累计增速在年内呈现逐月下行趋势,增速为近15年以来最低……消费不是低迷了吗?

  专家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商品增速放缓的影响。2018年,受保有量不断提高、用车成本增加和部分地区国六环保标准年末实施等因素叠加影响,汽车类商品增速比上年回落8.0个百分点,而不含汽车类商品的零售总额增速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还有人会问,为什么有些消费现象看起来似乎与消费升级的趋势不相吻合?比如,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网红经济等催发的商业生态变革与消费理念变化。对此,专家认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以及新技术、新概念不断涌现,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会成为消费增长的主流,这也是转型经济体消费分层、消费分化的主要表现,而每个层次内部也在进行着升级,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可逆转,消费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也会更加显著。

  客观地说,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9%的增长速度,这个增速是不低的。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而言,旅游、文化、卫生等服务性消费还没有纳入进来。而这些年我国服务性消费比重上升,对此应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

  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若要真正看清经济发展的“成色”,重要的是需深刻把握结构和趋势的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消费市场的测算,我国消费形态由实物消费加快向服务消费转变。比如,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2018年餐饮收入市场规模首次超过4万亿元,增速比商品零售高0.6个百分点;旅游、文化、信息等服务消费较快增长,2018年信息消费比上年增长11%,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信息产品消费,信息消费市场发生较大的结构性改变。

  与此同时,消费结构由基本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

  比如,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快于其他商品,2018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通讯器材和家用电器类商品增速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平均增速分别高出3.9个、1.4个和3.2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中代表升级方向的运动型和新能源汽车销售比重提高,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高于2017年增速。

  恩格尔系数是衡量消费结构变化的国际通行指标。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国际上有一个参照系是发达国家的恩格尔系数在30%以下,我国也实现了这个水平。另外,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0%以上;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增长将近10%。

  整体消费不断向服务消费升级,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升级……当前,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已经进入消费需求日益广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消费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针对去年消费增长的主要拖累因素,国家已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还将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我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通过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将为持续促进消费提供政策保障,消费规模还将逐步扩大,消费升级态势还将持续。要坚持从供给侧发力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适应居民消费从“有”向“好”的转变,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使消费真正成为国内市场发展的“顶梁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相关解读:

     为何说投资增长缓中趋稳、结构优化

文章关键词:资本形成总额 乘用车销量 吉喆 消费升级 成色 汽车类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服务性消费 恩格尔系数 增速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济民生持续改善 市场预期稳步向好——经济界人士解析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形势稳步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好转,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就业、出口和新消费等领域表现亮眼。马韬预计,四季度经济数据有望维持稳中向好,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唯一在疫情影响中获得正增长的经济体。

  • 多项指标由负转正 经济复苏领先全球

    从当季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9%,比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从三大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来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向下拉动2.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3.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0.1个百分点。

  • 中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经济新方位)

    内需贡献在持续上升,对构建新发展格局非常有利,下一步要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发力,推动消费需求回升 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

  •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中国经济回升正向拉动全球经济复苏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表示,内需成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而中国经济目前的回升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增长,也对全球的经济复苏起到了正向的拉动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经济的稳步回升,对全球的经济复苏也起到了正向的拉动作用,从9月当月看,出口增长了8.7%,进口增长了11.6%。

  • 【中国稳健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基础扎实

    内容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扎实基础。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9886元,比上年增长12.6%;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45.9%,比2013年提高6.2个百分点。

  • 为什么说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很大程度上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前奏。

  • 疫情严峻考验叠加国外环境复杂多变 3.2%增速是如何实现的

    二季度GDP实现同比增长3.2%,大幅超出了国内外许多专家的预期。从中央到地方,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序复工复产。

  • 经济复苏态势明显 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上)

    上半年,全国家禽出栏65.88亿只,比上年同期增长6.5%,增幅比一季度扩大5.8个百分点;禽肉产量1016万吨,增长6.8%;禽蛋产量1623万吨,增长7.1%。上半年,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9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上升1.4%,升幅比一季度回落2.6个百分点。

  • 【中国稳健前行】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内容摘要:进入新时代,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

  • 稳定有保障 香港更繁荣(人民论坛)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将为香港社会恢复安定提供保障,这是市场预期乐观的主要原因。中央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补上香港法制漏洞,将剪除威胁香港社会长治久安的主要隐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