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金猪迎春】从“旅游过年”感受幸福新变化

2019年01月29日09:09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中国新闻网1月28日报道,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满一个月,发送旅客75.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43万人次。因为串联了7个5A级进去和50多个4A级景区,及十几座国家级深林和地质公园,杭黄高铁被誉为“世界级黄金旅游线”,成为了诸多民众在春节期间“旅游过年”的首选,订票量与日俱增。

  曾几何时,人们对春节的定义都是“一桌菜,一堆酒,一屋人”,在吃吃喝喝,醉醉醺醺的日子中度过。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的多样化,多数人都乘着难得假期,带着家人“逆向出行”,畅游祖国大好河山,在开心旅游中度过难忘假期。也让我们从中看到国家经济发展,百姓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的诸多好变化。

  既然是“旅游过年”,自然离不开便利的基础设施,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民众乐意乘坐高铁出行。随着高铁网建设进一步加强,更多地市都通了高铁,高铁快捷方便带来的“快旅漫游”让游客用最短时间到达目的地,把更多时间用在游览看景上。加之,春节民航线路班次增加,高速公路通行优惠,私家车保有量提高,景区交通设施和条件的进一步改善,都为过年出门旅游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百姓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也是促成“旅游过年”的一个关键原因。人们以前之所以过年都在家里,更多原因还是在于收入,多数家庭过年的“最高标准”也仅仅是停留在吃几顿好饭,置办几件新衣服上。而现在呢,据中证网发布数据,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实际增长6.6%,城乡百姓过年的花销早已呈现几何增长,方式上,已经从吃得饱、吃得好向吃的精变化,吃穿已然不是最大需求。手中的余钱多了,自然就催生了其它消费想法,“走出家门、悠悠逛逛”的旅游需求,“坐高铁、过大年”这样的旅游过年逐渐成为时尚,也就不足为奇。

  大环境的向好变化,也是“旅游过年”日益火爆的推手,一些旅游目的地都注重假日经济的开发,在提高硬件质量和服务软实力上下功夫,也是吸引民众旅游过年的硬条件。许多景区与铁路和民航加强联系,修建联通了到高铁站、机场的旅游公路,开通摆渡车,实现无缝对接。同时,对景区实行春节假期票价优惠,在客房、餐饮服务上推出新花样。有的地方铁路部门,对于沿线有景区,又非旅客集中到达出发地的春运热门线路,实施优惠打折措施,着实让游客在春节旅游过年,赚了一把大大的实惠。

  旅游过年,归根到底,也是一种假日经济。相信,随着经济稳步向好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提高,还会有更多更好更健康的“过年方式”出现,让传统的春节变得更有内容,更有意义。(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旅游过年 幸福 新变化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