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2019年01月29日21:0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好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突出节俭、安全、祥和、大众化工作理念,精心设计、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通知强调,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要坚持突出培育家国情怀,引导人们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坚持挖掘展现文化内涵,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坚持创新理念方法手段,注重网上与网下、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拓展内容形式和活动方式,推动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通,与现代社会生活相协调。坚持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搭建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载体,推动传统节日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坚持兼顾不同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少数民族节日习俗,推动节日文化活动千姿百态、精彩纷呈、健康向上。

  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组织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活动项目。要强化示范引领,在传统节日及相关传说起源地等区域打造一批传统节日活动示范点,以点带面、多点成线,整体推动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提升水平、形成声势。要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节俭安全。要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统筹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大节日文化活动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节日舆论氛围。

文章关键词:传统节日 节日习俗 中央宣传部 节日文化 中央文明办 活动项目 文化内涵 文化活动 活动方式 2019年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萌娃"搞笑神作"火了 评论区都说可爱真实

    @小郭小郭爱吃菜:我的天,这个小孩也太可爱了,这个节日我可能跟她的妈妈一样。这位妈妈表示,刚看到作文时,她也乐得不行,“别家小孩都写春节、国庆,就我家妞妞写双十一节。

  • 人民网评:特殊时节过端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新力量

    “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夏至刚过,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端午节。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数千年的演进中,许多节日都固化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习俗和节日风尚。一方面,端午节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顺应疫情防控形势,过节形式的精简,契合着节日内涵,贴合了人们当下的心境。

  • 端午:传统节日让遥远的记忆更鲜活

    如果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那么传统节日就像优秀传统文化结出的花果,孕育了、浓缩着民族的记忆和情感。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不妨从过好传统节日做起。

  • 微视频丨端午寻根 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是日历上的特定日子 是想起家的那天 是对自然和祖先的敬畏 

  • 【网络中国节·端午】送你6个不一样的端午“粽”

    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今年端午节,三天小长假,时间足够,可以回趟家,团聚才是节日最传统的呼唤;可以一起出个游,陪伴才是你们最深情的告白;也可以加个班,奋斗才是人生最明亮的底色;

  • 【地评线】端午,寻找传统节日的时代注脚

    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一直都在加深而没有变淡,蕴藏在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因子,一直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社会,也丰富着我们的生活。端午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屈原最高贵的精神品质就是对国家与人民的责任担当。

  • 为传统节日赋予当代表达

    端午节临近,在一些城市的商场等公共场所,龙舟、菖蒲等为节日平添了文化意蕴,不仅为公共空间拓展了文化内涵,也对端午节背后的传统文化进行了具有当代意识的阐释,让人们近距离体验了一次有“文化味”的端午节。期待出现更多适应当代社会的表达方式、传播形式,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传统文化融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让全世界更好领略中华文明的多姿多彩。

  • 端午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与弘扬

    端午节又称重午节、重五节、天中节、龙舟节、医药节等,是最早出现的中华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的意义在于爱国之心、孝义理念等价值观,粽子、龙舟、艾叶这些符号只是情感载体,如果只是追求物质上的花样翻新,节日就会失去凝聚力,变得空洞。

  • 柬埔寨庆祝传统御耕节

    5月22日,在柬埔寨茶胶省,人们参加御耕节典礼。一年一度的御耕节是柬埔寨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节日,主要是为了祈祷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一年一度的御耕节是柬埔寨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节日,主要是为了祈祷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 西班牙庆祝传统玛雅节 少女祭坛静坐数小时

    当地时间2019年5月2日,西班牙马德里附近城镇Colmernar Viejo,当地庆祝“Las Mayas”传统节日。通常,7到11岁的女孩会被挑选为“玛雅”(Maya),她们必须一动不动坐在街头用鲜花和植物装饰的祭坛上,严肃安静地保持几个小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