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金猪迎春】从“高铁飙车”看春运变迁

2019年01月30日09:51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你有没有被一个“两辆高铁飙车”的视频刷屏?在上海回北京的复兴号上,后面突然追上来个和谐号,齐头并进了两分钟。“两辆高铁在飙车”立马上了热搜。笔者从“飙车”事件中可以看出铁路在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方面,着实下了一番“狠”功夫。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能否抢到回家的车票成为很多人的心头病。自2011年12306网站上线运营以来,互联网购票逐渐成为旅客购票的主要渠道,目前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已占购票旅客总量的70%以上。今年买票和去年有很大的不一样。铁路部门亲自帮你抢票,可以和黄牛们正式挥手告别了。

  “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改版后的12306网站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清晰,购票流程更加便捷,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了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

  四十年前,我们坐在冬冷夏热的老式绿皮车,夏天开车窗吹风纳凉,冬天人挤人人工取暖,尤其到了春运,车上人满为患,哪怕被挤在一平米不到的厕所都感觉到“幸运”,只因为手里有一张能回到家的火车票。四十年过去了,我们可以坐在风驰电掣、智能温控的“复兴号”动车组,可以躺在座椅上享受WiFi,音乐,甚至会收到高铁派发的惊喜“小零食”。

  可以看出,从“走得了”到“走得快”,再到“走得舒服”“边走边玩边吃”,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积极改善候车、乘降条件,补强车站照明、广播、引导设施和安全标识,加大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力度,更新卧具备品。为保证人车供应,铁路部门致力于管好用好世界一流铁路网,让广大群众更普遍地享受铁路改革开放发展所带来的便利。

  纵观高铁十年间的发展,它 “缩小”了中国,也“缩短”了在途时间,满足了百姓对出行快捷度、舒适度的高要求,也刺激了旅游热、商务流,带动了区域经济的活跃和繁荣。“高铁飙车”也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振新和强大,彰显了民族自豪感。笔者相信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中国铁路视野将更加开阔,迈入下一步工作的步伐更加稳健,只争朝夕。(张佳睿)


文章关键词:高铁飙车 春运 变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