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家解读当前经济形势:经济发展机制正发生新变化

2019年01月30日11:0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1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在解读当前经济形势时表示,我国经济的增长动能、经济结构、发展模式正在转换,经济发展的机制正在发生全新的变化。

  张燕生表示,表面上看,我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从深层次看,我国经济的增长动能、经济结构、发展模式正在转换,经济发展的机制正在发生全新的变化。例如,2018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为2.15%,研发投入指标有了明显进步。从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山东7个东部省市看,研发强度最低的山东省也超过了2.41%。“如果这样的态势能够走10年,就能够从流量变成存量、由数量变成质量,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张燕生说。

  当前,我国经济需求结构也在发生新的变化。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此外,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虽然制造业投资增长9.5%,但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6.1%和11.1%。“无论是新的消费增长点还是投资的增长点,都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张燕生说。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中国长期动态形成的多样性的结构、全产业链的优势和内需市场回旋空间足够大的优势没有变,中国发展具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没有变。”张燕生说。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孙学工表示,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短板,5G等新型基础设施也正处于大力发展的阶段。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合理适度的增长水平,既有利于短期稳定,也有利于长期去杠杆的进程。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什么机遇?张燕生表示,过去来华投资的外资企业70%是制造业,现在70%是进入服务业,但目前一些高端服务业的市场开放程度、竞争态势等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意味着中国将在规则、标准等方面学习借鉴和对接国际先进水平,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文章关键词:经济发展机制 经济研究所 经济形势 经济增长 动能 经济结构 中央经济 全球投资者 学工 我国经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