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网络祝年】好嗨呦!濮阳马白邱村这场“土气十足”的村晚 让村民找回浓浓年味

2019年01月30日12: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蔡亚辉/视频)1月29日,农历小年刚过,一场由村民自导自演的一场特色“村晚”正在在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举办,近百名男女老少纷纷登台献艺。虽然天气寒冷,现场却人山人海,有500多名村民前来观看演出。

“土气十足”的节目 让村民找回浓浓年味

举办“村晚”,让村民津津乐道。今年66岁的马白邱村村民梁大爷说,有了“村晚”,村民都会走出家门,聚在一起,叙乡情聊家常,交流多了,互动多了,村里也有了浓浓的年味。

18个由村民自编自导的“土味十足”节目,赢得现场村民一阵阵叫好,除了有唱歌、舞蹈等流行节目,还有豫剧、小品等传统节目。带着浓郁的地方气息,一些土得掉渣的节目在村晚上尽显魅力。

马白邱村办“村晚”,已经是第四年了。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发展,“村晚”的节目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今年的“村晚”还吸引了不少附近乡村的村民前来参与。

“周边的村今年也安排了不少节目,想和我们一起演出,但我们自己的节目实在太多了,只能挑一到两个节目上台。” 梁大爷说,现在,无论男女老少,都把“村晚”当成自己个人爱好展示的舞台。

映象网记者在村晚节目单看到,《小宝相亲》《改革开放四十年》《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有歌颂美丽乡村新变化的快板、也有清廉题材的传统豫剧、反映农村生活中的热点,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小品……一个个接地气的节目让村民们意犹未尽。

马白邱村第一驻村书记罗斌杰说,举办“村晚”是为了提倡尊老敬贤的精神,既能和睦乡邻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能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活跃乡村新春氛围,为村庄带来年味。“村里的凝聚力更强了,建设美丽乡村也更有力了。

发展多元化村产业 让村民都有一技之长

“以前,村里穷,大伙儿哪儿顾得上搞文化活动,都埋头赚营生。如今,物质生活变好了,得追求精神生活,所以我们这‘村晚’才能这么热火。”

马白邱村是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贫困村,主要是靠家里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维持生活,2013年全村的人均收入不过2700元。2015年省交通厅选派了干部到马白邱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开始修路,并发展各种产业。2017年12月,人均收入达到10445元。

“振兴乡村,不只是经济意义上的振兴,更是精神文化层面的振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罗斌杰坦言,扶贫最重要的是扶智,只有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改变了,他们从心眼里愿意干才行。

看着村民们日子过的越来越好,罗斌杰倍感欣慰,现在村里发展了很多产业,有艾草种植、服装厂、电子厂,还有制香厂,不仅为本村的村民提供了充分的就业岗位,也吸纳了一部分邻村的劳动力,“如今,有了实在的脱贫产业,基本实现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的目标。”

谈到未来的打算,罗斌杰表示,村里会继续发展产业多元化的道路,并把村里刚筹备完成的挖掘机培训学校做好,让村里的男女老少,无论年龄大小,都有个一技之长,能过上好日子,并通过各种各样的精神活动,把老百姓的精神给振奋起来,让老百姓自己有目标有动力,过上更美更好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好嗨呦 濮阳 马白邱村 村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