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系列述评之二 来一场“学习的革命”

  在如何解决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时,省领导发出五问,如何“满足新需求”、如何发展“三新经济”、如何应对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等,我们的破解路径是什么?今天河南广电系列述评《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播出第二集《来一场“学习的革命”》。

  河南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国生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提升专业素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锻造得更强。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迈上新征程的时代赶考。如今,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锻造得更强,就必须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只干不学,就会犯经验主义错误,容易用老套路和老办法去套解新问题。而只学不干,则可能犯教条主义错误,容易眼高手低。这方面的教训不乏其例。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之初,某地为了控制扬尘,用水泥封堵行道树的树根;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有的贫困县扶贫资金长期滞留,有钱花不到项目上等等,这些都是工作没思路、决策不到位的典型反应,暴露出知识不足能力不足。

  如何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锻造得更强?每一个人都要有更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作为成就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来一场“学习的革命”。

  卢氏县朱阳关镇金融扶贫培训课

  带贫合作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加一厘保险,政府再进行贴息三厘。

  如今在卢氏县,很多基层干部都像陈丽波一样,讲起金融知识头头是道。但在省政府将卢氏县确定为“金融扶贫试验区”时,他们被戏称“谈农业一整天”“谈工业一袋烟”“谈金融不沾边”。

  卢氏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 孙会方

  人民银行帮助我们制定的初步的金融扶贫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就我自己而言百分之六七十看不懂。要领导大家开展这项工作,如果你不懂,净说白话,他们怎么服气你呢?

  卢氏县朱阳关镇党委副书记 陈丽波

  这都是这两年金融扶贫政策各种工作笔记,这些书我都放到我床头上,没事我就翻翻看。

  正是由于这场自上而下进行的“学习的革命”,“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金融扶贫“卢氏模式”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在全国推广。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 戴立兴

  卢氏这种模式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但是关键在于一个字,要学,要踏踏实实的学。

  新时代是新的经济模式、产业模式不断涌现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临空经济、跨境电商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崭新课题。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如果我们不加快知识更新,不加强实践锻炼,在发展中就打不开视野和思路,找不到方向和答案,更不会有高的效率和好的效果。为此,每一个心中有梦、奋力奔跑的河南人,都应当不断提升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专业素养。

  蛮蛮云的创始人高军良就是靠学习超越了自我。2016年底,已经做到某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高管的高军良辞职创业,跨行搞起了云计算。

  蛮蛮云创始人 高军良

  坦白讲前一年或者前半年基本上你要剥一层皮,它(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我原来可能关注是一把门锁,我把门锁做得非常好我们就安全了,结果发现人家这个领域的人,压根就没走过门和窗。

  从最基础的理论学起,向专家学、向行业龙头学、向客户学、向竞争对手学。

  蛮蛮云创始人 高军良

  有很多客户都是90后,92年、95年的,那我们就低下身段,完全去请教人家。

  学习,让高军良可以从容面对行业内的各种难题,蛮蛮云公司用一年多的时间迅速迈入行业第一梯队,成为微软、京东、小米等200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成事之要;各行各业建设者要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省上下,劲往一处使,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不论山再高,往上攀,就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就一定能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