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首歌与一个乡的“富裕路”

2019年02月01日09:4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盖博铭 谢昊 任超 邰思聪)腊月底,群山环抱的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寒意正浓。

  70多年前,由曹火星创作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这里走出山坳,传遍大江南北,被誉为“真理的旋律”。

  70余年间,在这首歌的激励下,这里人们的生活真的变了大模样。

  “以前出门,人家一看你就知道是山里出来的。”霞云岭乡堂上村原村支书李增军说,现在新衣服一大堆,乡亲们好吃好喝也不愁,很多人家里有了小轿车。

  2006年,堂上村建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游客络绎不绝。

  春节将近,50多岁的村民隗露云正在院里和家人一起炸豆泡。“快过节了,做些豆泡送亲戚。”隗露云十分热情,拿着一份刚出锅的豆泡邀请记者品尝。

  20多年前,隗露云和村里的大多数村民一样,从事与煤矿开采、运输相关的工作。“收入是很满意,但村里大车太多,环境太脏。”隗露云搓着双手说,“当时手和脖子都洗不干净。”

  近年来,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村里的矿山关停了。隗露云琢磨着新的发展出路。

  “后来我当起了护林员,但收入十分有限。”于是,像其他村民一样,隗露云和家人也开始尝试旅游业。

  “我们做的都是家乡菜,卖的都是土特产。”她向记者透露,靠着红色旅游的资源,她开起了农家乐。“去年夏天,我家的小熙农家院一天就能接待三十几桌客人,往来的都是回头客。”

  “我们确定了‘绿海红歌’的发展目标,山青了、水秀了,红色旅游与生态休闲产业结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百姓增收。”霞云岭乡党委宣传部部长孙佳炜表示,2018年全乡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900万元。

  春季赏花、夏日避暑、秋观红叶、冬玩冰雪……霞云岭乡彻底告别了资源型产业模式,百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乡集市里年味越来越浓,村民们走亲访友、准备年货。李增军期待着搬入新家,隗露云盼着另一处院落早日装修好,再多摆十几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里不时飘来激昂的旋律,馆内的冲锋号雕塑始终高扬,在歌声中村民盼望新年的来临。

  责任编辑: 郝多

文章关键词:隗露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霞云岭乡 堂上村 旋律 村民 红色旅游 避暑 群山 农家乐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