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很遗憾,我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

2019年02月03日14:31  来源:军报记者

5034

很遗憾以这种方式认识你

  ——从烈士别立福的遗物中感悟一名优秀退役军人的热血忠诚


  齐林新 中国国防报记者 鲁文帝

人物简介:别立福,男,1972年出生,生前任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1991年12月入伍来到原23集团军某团,在部队期间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2004年9月转业到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工作,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08年7月在奥运火炬青岛站传递活动中担任火炬手。

  △张锐合成

  今年1月19日凌晨0时50分,在搜捕嫌犯时,别立福遇袭被刺,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在胸部中刀的情况下坚持同嫌犯展开激烈搏斗,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47岁。

//一本泛黄的日记本//

  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别立福生前所在的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办公室。别立福的办公桌上,一个摩托车头盔和一副手套沿着桌角整齐摆放。

  “这是老别从军13年养成的习惯。那天行动前,他还在执行反扒任务,一接到通知,就立刻骑摩托车赶回局里。”副中队长刘言增回忆起1月18日晚的情景,“转业15年了,老别一直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只要是出任务,随叫随到,再远也能赶来。”

  “每次战友聚会,老别总会带着大家重温《军人誓词》,说我们要时刻牢记军人的神圣使命。”民警陈连华与别立福一同入伍,转业后在黄岛分局再次相聚,“有些人觉得他太板正,可他就是一直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穿不穿军装都是一个样。”

  记者在别立福的办公桌上看到一本特殊的日记本。别立福写日记的习惯从新兵开始,一直延续至今。这本日记是1995年别立福的老部队从他入伍后写下的6本日记中整理的,前半部分为日记摘抄,后半部分为别立福爱军习武小故事集纳,当时作为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的生动教材,激励广大年轻战士向他学习。

  记者小心翼翼地翻开泛黄的页面,“要把自己炼成一块钢,就必须有严格的纪律”“成绩不是长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立福,化人世间的不平和邪恶为力量吧”……字里行间,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展现出一名优秀军人对自己的要求和期许,从中也能读懂他离开军营后,始终把那身军装穿在灵魂深处的责任与担当。

//一双磨掉鞋底的运动鞋//

  在别立福宿舍的床下面,鞋子和洗漱用品的摆放如在军营般整齐,两只运动鞋的鞋底后跟处,炭黑色的耐磨层已磨掉了三分之一。

  “想赶上他,得骑摩托车。”陈连华说,“老别当年入伍后训练极其刻苦,军事素质在单位首屈一指,曾入选过八一军体大队,后来在集团军组建的‘军事四项’比武竞赛中担任过参赛队队长,获得过‘训练小老虎’称号。虽然离开部队15年,他依旧每天坚持锻炼,只要不执行任务,每天都要跑三到五公里,风雨无阻。”

  比标准体重重2斤就练下去,轻2斤再吃回来,倒立行走500米,原地跳跃1000下,单杠20个起步……别立福从没把当兵时的训练标准丢掉,47岁的年纪所坚持的训练量让所有认识他的人都十分钦佩。

  在青岛当地,别立福被誉为“超级警察”。2012年,在一次追捕扒手的过程中,两名扒手见别立福追了上来,突然分开跑,别立福果断去追一个扒手,抓捕后交给队员再径直反方向追向另一个扒手,并成功实施抓捕。他在民警生涯中,硬是“追瘫”了20多名嫌犯。

  别立福生前曾这样说过:“但凡是用腿跑的,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跑掉的。”那些被他抓过的惯偷都有了经验:遇到别立福就束手就擒吧,想跑也跑不了。

//一张无法兑现的休假条//

  同事贺磊拉开别立福的抽屉,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假条静静地躺在那里。这是别立福从警十几年以来第一次申请休年假,时间是1月22日至25日,正是女儿去大连参加艺考的时间。

  从警15年,别立福有一半的时间从事反扒工作。在同事们眼中,他是把反扒工作当做一份事业来做。反扒队员的工作时间不固定,别人工作时他们要到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巡查蹲守,别人下班了他们还要到公交车站等扒窃案件高发地点值守。即便如此,别立福还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摸排线索、排查嫌疑人,甚至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都曾抓到过扒手。

  他根据多年工作积累建立了一个“扒手数据库”。中队长刘毅说,别立福是个特别细心的人,数据库资料非常丰富,无论是本地还是外来的扒手,只要在当地出现都会被收录进去,体貌特征、年龄、住址等信息一应俱全。这个数据库从最初的60多人扩展到200余人,当地的扒窃案件却是逐年下降。“2015年老别写工作日志,一天能写满满一页,抓到的每一个扒手都记录在案。到了2019年,日志上经常写的是‘未果’。”反扒队员小张说。

  “超级警察”别立福抓捕罪犯毫不手软,但他并非没有“柔情”。“他的工作日志每天写有两个日期,一个是阳历,一个是阴历,前者为工作,后者为家庭。他就是怕工作繁忙错过家人的生日。”贺磊说,别立福的妻子患有干燥综合征,身体一直不太好,“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回家做饭,很顾家。”

  1月23日上午,别立福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上万名青岛市民自发来到通往殡仪馆的沿途道路两侧,手持黄花,为这位好民警送上最后一程。很多网友也在网上留言,向他致敬。有一位网友这样写道:“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去认识这样一位优秀的警察,英雄走好!希望人民警察守护平安后,都能迎接每一天的朝霞与晚霞!”

  “你奔跑如风,赢得超级美名。你嫉恶扬善,守护一方安定……你是英雄,用生命诠释使命。你是英雄,用热血谱写忠诚。”别立福牺牲后,他的一位同事含泪写下一首歌词《你是英雄》,以此纪念他们的好同事好大哥,纪念这位人民心中的“超级警察”。

  本文刊于2019年2月2日《解放军报》

 

文章关键词:扒手 超级警察 干燥综合征 艺考 反扒 部队 柔情 解放军报 抓捕 队员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郑州:公交车长怒斥“扒手”,获满车厢掌声

    “你干啥呢,放那儿!”2020年11月12日,河南省郑州市公交车长张新磊怒斥“扒手”,为乘客挽回手机,赢得了满车厢的掌声。

  • 郑州一”门帘扒手”被抓!出入超市请注意口袋里的手机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民警采用多种手段,破获发生在大学路永辉超市手机盗窃案,抓获扒窃嫌疑人常某某。

  • 郑州铁路警方发春运返乡提示:守住财、不贪财

    春运将至,郑州铁路警方在火车站增加巡逻警力。郑州铁路公安处通过近期接报的两起案件,提醒广大农民工回乡途中财不外露提防“扒手”、不要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以及警惕聊得来的“老乡”。郑州铁路警方提醒广大农民工返乡途中注意以下几点,避免吃亏上当,影响回家的好心情。

  • 你没见过的便衣警察画面……

    在车流中狂奔追击窃贼 这就是他们 依然能感受到画面中的惊心动魄  作为便衣刑警,张超曾连续13天蹲守持刀嫌疑人并将其制服,事后他才发现胸口的血已染透衣服,除了惊心动魄的抓捕,调解邻里纠纷也是他的工作。

  • 霸气!退役军人辅警上街买菜,顺手还抓了一名扒手

    “拿我包做什么,快还我……”集市中,一名女子高声喊住一名中年男子,并从他手中夺回手包,男子转身离开;女子清点包内物品后继续逛街,男子则若无其事地在人群中继续走走停停。

  • 长滩岛重新开放,扒手肆虐

    菲律宾著名旅游景点长滩岛经半年整治后重新开放。然而,不到两周,形形色色的扒手便开始肆虐,导致许多外国游客遭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