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系列述评之六 敢于斗争才能夺取胜利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党员干部要带着斗争精神率先垂范,要做到“平时能看出来,困难时能站出来,危机时能豁出去”。系列述评“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今天播发第六集《敢于斗争才能夺取胜利》。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国生: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始终敢于斗争,把攻坚克难的勇气鼓得更足。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这种“斗争”,不是勾心斗角,更不是去搞“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的顽强意志,是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和全国一样,河南的改革发展正处在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 越是向前拓展,就越要触及深层矛盾和问题。面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面对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是遇到矛盾绕着走还是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三大攻坚战仗仗难打,而且越往后越难,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一往无前?全面从严治党近年来成效显著,是见好就收还是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答案显而易见,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就拿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来说,在国企改革“总攻战”中,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占到了省管企业总数的36%,累计涉及资产122.24亿元,涉及职工近5000人,改革困难重重,甚至被看做随时可能引爆的“火药桶”。

河南能源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总经理 刘银志

要有斗争精神,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改革,改革也都是剜的自己的肉,必须有刮骨疗毒的这种勇气。

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克难攻坚,再难啃的“硬骨头”也会变软。河南能源对僵尸企业分类甄别,反复博弈、寻找出路,最终通过市场化兼并重组和出让破产等方式,完成了60家僵尸企业的处置。

河南能源资本运营部总经理助理 朱向国

最后我们盘活资产60多个亿,在这个过程中的4790名员工也得到了顺利的安置。

河南能源党委副书记 副董事长 总经理 刘银志

2018年,我们又重新进入了世界五百强。

敢于斗争,不仅代表着勇于动真碰硬,还意味着不计得失,不怕牺牲。在护送学生的路上,在死神冲撞的路口,李芳老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在死神和学生中间。在2003年非典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圆方集团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党员们却坚守在传染病医院的病房,以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赢得市场尊敬。

圆方集团董事长 薛荣:

从那时候我们有了这枚党牌,不但是亮了身份,更是向市民展示我是党员,接受监督,也接受自己的自律。

敢于斗争见担当,善于斗争显本领。俗话说“人在世上炼,刀在石上磨”。要想提升斗争本领,必须经风雨见世面,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在实战中提升斗争本领,在风雨中砥砺斗争意志。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只想守摊不敢闯滩,一心做个“太平官”;还有党员干部一说斗争就发慌,即使面对各种丑恶现象和不正之风,也总是视而不见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甚至同流合污沆瀣一气。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进行到底。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永葆斗争精神!

时事评论员杨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会上,曾经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讲过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前进今天是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天呢我们就要不断的深切的体会浪更急、它急在哪里?路更陡又陡在哪里?面对这个更急的浪、更陡的山路,我们又该如何去做?把这些难题一个一个攻克、一个一个解决好,我们就能让我们这艘前进的航船越过浪更急的阶段,迈向更高的天地,我们河南人民就能在攻坚克难、这些伟大的斗争当中,让自己、也让我们的家乡更加的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