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把最美的郑州“秀”给世界看

2019年02月05日16: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春节临近,郑州的年味儿越发浓郁:夜幕下,满街红灯笼高挂,霓虹灯闪烁,到处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1月31日晚,踏着一路溢彩流光,走进位于蓝堡湾贵人街的一家名叫“ZAXBBQ”的餐厅,简约的美式风格、轻柔舒缓的音乐、进出的外国友人,所有的这一切,给人一种置身另外一个国度的错觉。

  这家由美国小伙Zach和他的河南媳妇创立的美式餐厅,已成为在郑州工作、生活的外国人餐叙交流的聚集地之一。

  在这里,记者邂逅了会说一口地道河南话的美国小伙儿Kenton,挺着大肚子的法国大叔Thierry(杰利),留着大胡子的英国小伙Philip……攀谈中,在他们的故事里,一个开放发展的郑州更加鲜活生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190205081258.png

  来自法国的杰利大叔(右二)和就餐的美国、德国等国交换生欢度新春佳节。

  “风光”的风光

  “中中中”“可好了”……餐厅一角,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说着地道的河南话,还真让人有些意外。

  “Hello,恁河南话说得可真不赖!”记者走过去,和这位外国友人聊起来。他叫Kenton,30岁,一米八几的个头,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从小就想当一名演员,不承想这一梦想在河南实现了。

  当天晚上,Kenton和他的美国朋友Nathan正在一起研究要接拍的电影。Nathan,中文名叫白雷森,人称“老内”,来郑州已有4年。“他找了个郑州姑娘,‘嫁’到中国来了,成了真正的‘老内’。”Kenton打趣道。

  Kenton也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叶风光。刚来中国的时候,和很多外国人一样,他先去了上海,待了4个月后,发现自己的生

  活没有大的变化。“周围几乎全是外国人,说的也是英语。我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他告诉记者。

  于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叶风光来到了商丘柘城的一个村庄。在农村将近一年的时间,他和乡亲们生活在一起,一点一滴地学中文,日积月累,与周围人沟通交流越来越顺畅。

  2016年夏,叶风光来到郑州。这个能随口说出地道河南方言的美国帅小伙儿引起了很多关注。他开始参加一些电视节目的录制,也会在短视频平台上传有趣的内容。有导演发现了他,邀请他参演电影或电视剧。

  如今,叶风光已成为一名演员和“网红”。他先后接拍了《八佰》《幕后之王》《鹰猎长空》等影视作品,还专门创作了《风光的郑州》《郑州Party》《一起来过新年》等短视频来宣传河南。

  “河南人淳朴、善良、热情,他们总是不求回报地帮助我。”叶风光爱上了河南,爱上了郑州。由于工作原因,他常在全国各地跑,很多人问他:“为啥你的中文有股‘河南味’?”叶风光总笑答:“我来自郑州,我是河南人,我在中国的老家就是河南。”

  说到兴奋处,叶风光拿出一张白纸,画起了地图。

  就像芝加哥之于美国,他把郑州比为“中国的芝加哥”:“郑州位于中国之‘中’,区位优越,交通发达,未来这座城市会更酷、更风光!”

微信图片_20190205081040.png

  新春佳节,郑州街头年味浓郁,披红挂彩,夜色迷人。

  异国的美味

  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外国人轻轻推开“ZAXBBQ”餐厅的门,走了进来,与餐厅负责人交谈了一会儿,又走了。

  怀着好奇,记者询问服务生:“那位外国朋友怎么这么快就离开了?”服务生说:“他是隔壁乐巴黎·杰利大叔牛排餐厅的老板,一名法国大厨,他来告诉我们要搬走了,今天是他们在这边最后一天营业。”

  “最后一天?”一阵愕然后,记者走进这家店一探究竟。一位中年女士拿着菜单过来招呼。她告诉记者,她姓陈,来自香港,是杰利大叔的太太。

  “来郑州开餐馆,既是一种机缘,也是一种幸运。”陈女士说,杰利从事餐饮行业30多年,曾经担任过日本著名电视节目“铁人料理”的嘉宾,还获得过法国总统颁发的“对法国菜和文化作出重大贡献”勋章。

  6年前,他离开日本,受邀来郑州的一家餐厅担任行政总厨;2015年,他创立乐巴黎·杰利大叔牛排餐厅。“刚开始的时候,郑州还没有像现在发展得这么快,我们最担心的是新鲜食材不能被顺利运输。”陈女士说。

  这几年,随着郑州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等各类功能性口岸的建设,交通物流体系的完善,杰利大叔夫妇再也不用担心了。“我们的牛排来自澳洲,三文鱼来自挪威,火腿、红酒来自法国,啤酒来自德国……它们通过航空和中欧班列(郑州)运回,既方便又快捷。我们打算搬到郑东新区去,开一家更高端的法式餐厅。”陈女士说,“郑州让人感到安宁快乐,我们会一直和这座城市相伴前行。”  微信图片_20190205080854.png

  飞龙(右一)和他的朋友们在欢度春节。

  “飞龙”的约定

  再次回到“ZAXBBQ”餐厅时,叶风光他们已经走了。吧台前,一位大胡子的外国小伙儿静静地喝着啤酒。

  “他叫Philip,来自英国伦敦,经常来光顾。”服务生悄悄地告诉记者。

  记者走上前,主动向Philip问好,并坐下来和他闲谈。Philip的中文名叫飞龙,来郑州已有三年零四个月,在联大外国语培训学校当外教。

  每天,飞龙穿梭于这座城市中,他教的学生中,最小的4岁,最大的有65岁。“最近我教的一位大妈65岁了,她很努力地学习英文,要去美国找她做生意的老公。”

  来郑州之前,飞龙在英国是一位摄影师。在郑州生活的3年多时间,他目睹一座座高架桥建起,一条条地铁开工,一个个购物中心落成,这座城市每天都在“生长”。

  “郑州发展非常快,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这种感觉太奇妙了!”飞龙说,“发展是最大的机会,会带来多元化的需求,这些需求也给我们外国人提供了更多机会。”他的朋友中,有在郑州大学学医的,有在国际学校、双语幼儿园当老师的,也有在健身房做教练的,还有在大公司做高管的……

  “我想成为英国和河南交流往来的‘桥梁’,介绍更多朋友来河南发展,也推介更多更好的英国大学给河南学生。”飞龙坚定地说。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郑州定居的外国人有4700多人,其中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居多;去年出入境的外国人有21.5万人。郑州市有外资企业700多家,去年新增82家,实际吸收外资42.1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汇聚,郑州正与世界携手,让中原更加出彩。

  这个春节,飞龙和女朋友约好一起回平顶山,过一个真正的“中国年”。“一定会是个难忘的记忆。”他说。

  飞龙与他的妈妈也有一个约定。“再过两年,我30岁,我的妈妈正好60岁,她答应会来看我。”飞龙粗犷的外表下流露出细腻的温情,“那时,郑州将发展得更好,我会把最美的郑州‘秀’给妈妈看。”

文章关键词:Zach 飞龙 郑州大学 zaxbbq 杰利 基层 Kenton 生长 八佰 老外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