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探访货运的“第二考场” “解钩侠”趁春节疯狂“补课”

2019年02月06日08: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驼峰连接员正在进行列车解体作业。本报记者邓放摄

  手持长长的解钩器,灵活跳跃在钢轨间,拔销、提钩、摘风管……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2月3日,记者走进亚洲最大的货车编组站——郑州北站。在轨道旁不停跑来跑去的这个人,叫陈林,是一名调车连接员。伴随着时速10公里左右仍在移动的货车车厢,他要用最快的速度摘掉车厢之间的连接钩——如果车厢在静止状态下解钩、再编组,会大大影响编组效率,因此“解钩侠”们必须在动态下作业。

  春运期间,高铁站和客运列车是最引人注目的大考场。殊不知,在另一个考场——货运系统,一场比拼内功的大考,难度丝毫不亚于客运。每天有2万多辆货车从这里通过,昼夜不停地集结、编组,运送来自全国各地的日用品、生鲜、煤炭等物资。“如果一列货运火车有60节车厢,其中可能有10节去往北京,有10节去往上海,有20节去往西安……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们分解、再编组,然后它们就可以发往各个方向去了。”陈林说。

  今年30岁的陈林做“解钩侠”7年了。为了保证工作中身体的灵活性,即使室外温度已经零下,他也只能穿单薄的工作服,跑得多了甚至还会出汗。除了白班,还有夜班,晚上车多、天暗、路不平,要特别注意不被绊倒。

  “陈林他们的工作既危险又辛苦。尽管北站的信息化、智能化是世界领先的,但‘解钩’这道工序至今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必须靠人工来完成。”郑州北站主管运输的副站长李坤营说。

  “解钩侠”完成“解钩”操作,自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按照接收到的作业计划单的指令行事。这一叠叠计划单的背后,是综合集成自动化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运行,是车站调度中心的精心指挥。

  “到(到达)、解(解体)、编(编组)、发(发出)”,这是一列货车进入郑州北站后需要经过的完整作业流程。聂佩哲所在的调度指挥中心就负责统筹安排这些作业,几十台电脑监控着全站的各个岗位,24小时不间断值守,号称“最强大脑”。

  电话不停在响,眼睛紧盯调度大屏,口中反复确认行车指令,快速记录相关数据……这是值班站长聂佩哲工作的常态。平均每三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到达,列车密度决定了车站调度工作的强度。他要密切关注200多列车、901组道岔、835架信号机、228条各种线路的即时状况,向总站调、上行、下行、快运、车流5个调度员下达作业计划,还要与4个方向的交口处、总部调度所等进行沟通、报备。

  比起车辆的编组,更难的是怎么把它们及时送上轨道。这就要求“大脑”把客车的运行情况研究透,见缝插针安排作业。因为京广、陇海线客车货车混跑,春运期间临客加开,货车又要让道,聂佩哲要在不影响客车运行的前提下,不断深挖轨道的运输潜力,让更多的货车跑进去,还要保证不发生拥堵。

  “如果有一列车没安排好,停在了轨道上,用不了半个小时,京广线上的火车就得从郑州堵到石家庄,铁路系统就瘫痪了,所以来不得半点闪失。”聂佩哲说。

  前不久,郑州北站开通了一套集控/列车自控系统(CIPS),在今年春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套系统可以自动排列进路,在安全卡控方面非常有用,其应用为车站运输生产提供了更加可靠、迅捷的安全保障,降低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人为带来的差错,提高了作业效率。”李坤营说。

  春运,对置身“第二考场”的陈林、聂佩哲们来说,压力一点也不逊于客运那边的第一考场。客流高峰时,为把铁轨更多地让给客车,他们的调度必须比平时更快、更准。而到除夕的万家灯火照亮夜空时,客流忽然减小,货运就会疯狂“补课”。大年夜、初一、初二,就在我们举杯庆贺团圆的时候,正是他们挥汗如雨、分秒必争的时刻。(记者 孟磊 万川明 宋敏)

文章关键词:考场 春运 聂佩哲 郑州北站 大脑 陈林 解钩侠 补课 客车 作业计划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还有不到20天,多地下发通知!

    防疫须知还提醒考生,应在首场考试时携带《安徽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进入考点,并在进入考场时交给监考员。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 2021年国考报名人数超150万 最热职位竞争比3334:1

    由此可知,该职位报名人数多且竞争激烈与职位待遇、工作区位及报考条件相对宽泛有直接关系。如果不从单个职位,而是从部门来看的话,中国老龄协会最终成为“最难考的部门”,竞争比高达1543:1,竞争力度遥遥领先全国各个招录机关。

  • 广东省考考生手机作弊 官方:严肃查处

    根据《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人社部令第30号)第八条规定,给予考生曾某源“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并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长期记录”的处理。对该考场监考员落实考务工作不力、监考不到位的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 河南特岗教师招聘8月9日笔试 全面对标高考、中招

    今年我省计划为农村学校招聘1.7万名特岗教师,全省统一笔试将在8月9日进行。省教育厅将在特岗教师招聘笔试考试期间向各地派出巡视检查人员,对各地考试组织情况、疫情防控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 高考满分作文出炉!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了39分!有人直呼看不懂...

    以上语句来自于一篇名为《生活在树上》的浙江省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首段。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大组教授点评文章称“老到和晦涩同在,思维的深刻与稳当俱备。”  据浙江教学月刊社微信公众号“教学月刊”介绍,该篇作文,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了39分,但后面两位老师都给了55分的高分,最终作文审查组判为满分。

  • 今天,向他们敬礼!

    谢谢你们在冰封雪裹的高原上守卫边疆。你们守卫边关就是在守卫我们。是中国军队的新锐力量。8岁的弟弟向哥哥敬礼。感谢中国军人为他包扎受伤的手。策划:崔競文刘鑫 文案:谭滢 制图:董丝雨

  • 王国生到郑州市考点检查公务员考录工作

    7月25日,2020年河南省公务员考录笔试举行,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市考点检查公务员考录工作情况。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考点,王国生通过监控设备查看考试情况,检查疫情防控和考场监控管控措施,听取考试情况、考务工作汇报,他强调,公务员考录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公务员考录,工作标准更严、要求更高,要坚持依法考录、科学考录、公平考录,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考务考场管理,提高考试服务水平,强化考试监督手段,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个环节,确保考试录用工作健

  • 哈工大俩大四学生因作弊被开除学籍 网友:处罚太重

    通报还称,时某在当日下午14点的补考中有作弊行为,被监考老师发现并没收其试卷,学生离开考场后不久发生坠楼。有学生反映,监考老师在没收时某卷子和手机后,让其签了作弊承诺书,并把承诺书拍照发到了大群里,“等于告诉全校”。

  • 疫情下的俄罗斯“高考”

    7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中文科目考试的考生排队进入考场。7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中文科目考试的考生进入考场时接受体温检测。

  • 18岁、19岁、20岁……这就是抗洪一线的00后

    18岁、19岁、20岁…这就是抗洪一线的00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