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老铁路建设工地上的“中国年”

2019年02月07日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解说】春节期间,当人们举家团圆时,为确保中老铁路按期建成通车,13000余名建设者依然在昼夜奋战,在工地上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中国年”。

 【解说】近日,记者探访距云南昆明260公里外的安定隧道,该隧道是中老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全长约17.5公里,为全线I级高风险长隧,施工难度大。为确保施工进度,春节期间负责安定隧道建设的中铁十九局和中铁五局的建设者选择了坚守岗位。

 【同期】(中铁十九局玉磨铁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 李飞):春节期间,我们安排7个掌子面,400多人昼夜奋战,采取就重避轻、主抓关键线路等措施,保证隧道施工进度,确保隧道按期完工。

 【解说】大年三十,刚刚从隧道出来的李飞顾不上休息,就忙着带领工友们布置工地。扫院子、挂灯笼、贴福字,平时机器轰鸣、尘土飞扬的工地,今天在大家的装扮下也充满了过年的气氛。

 【解说】李飞从2016年1月进场施工以来就没有回家过过年。今年春节,李飞的妻子孙明带着3岁的女儿从辽宁营口老家赶到工地与他团圆。晚上,一家人跟工友们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放烟花,享受团圆带来的快乐。

 【同期】(现场声)放烟花

 【同期】(李飞的妻子 孙明):我老公已经4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为了不让他分心,今年我特意带着女儿到工地来陪他过年,也为了加快中老铁路的尽快贯通,为了能让更多的家庭能坐着火车回家过年,回家团圆,我们一家三口只能在工地团圆一下。

 【解说】在安定隧道的另一端,刚刚下工回来的中铁五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第五工区的队长李浩,只能在工区跟工友们一起过春节了。由于孩子还小,驻地条件十分艰苦,他只能通过视频缓解对妻儿的思念。

 【同期】(中铁五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第五工区队长 李浩):不能回家过年,我的心情还是比较失落的。我们在这里的坚守,在这里的辛苦,也是为了中老铁路能够如期通车,能让更多的旅客坐着火车回家过年,想想这些,值了。

 【解说】过完大年三十,李飞和李浩又要像往常一样钻进隧道,在涌水突泥、高温潮湿、塌方变形频发的隧道中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中老铁路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艰苦奋斗,很多人三四年没有回家陪家人过年,始终坚守岗位。以求早日把这条承载着中老两国友谊和繁荣的梦想之路建成,那时他们才能真正跟家人团聚,过个舒心年。

 刀志楠 姚巍 李斌 昆明报道


文章关键词:中老铁路建设工地 “中国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