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出彩一亿人⑩ | 献身国防三十六载,从血气方刚的战士到成熟稳重的军事行家

2019年02月07日11:33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 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河南省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刘顺发

 映象网记者 乔雯/文 资料图

【人物名片】在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有一位年过半百却依然神采奕奕、充满激情的老同志,每天6点半准时来到单位,从早饭前开始筹划一天的工作,到晚饭后加班数小时完成当天任务,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就是人武部军事科负责人刘顺发。献身国防事业36载,不管工作岗位如何转换,他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在每个岗位上都干出了非凡的业绩,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并得到上下的普遍认可。

【出彩故事】血性男儿,一片丹心照玉壶

1982年10月,年仅17岁的刘顺发,怀揣着对军营的憧憬与梦想,离开生养自己的家乡河南密县,来到辽宁本溪某部服役。从一名青年学生到现役军人,他不忘父母的嘱托和自己从军报国的初心,积极投入到火热的新兵训练中。军校毕业不久,刘顺发所在高炮部队参加军区“五快一准”演习,为规范高炮分队战技术动作,他受命带领高炮示范班进行强化训练,在上级比武验收中一举夺魁,并被指定为军区参演高炮部队巡回展示“四会教学”。演习后期,在实弹射击中他们取得了炮响靶落的辉煌战绩,受到了演习首长现场嘉奖。

1997年11月,因工作需要,刘顺发从野战部队交流到新密市人民武装部任军事科参谋,他及时转换身份角色,积极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很快成为人武部军事科的顶梁柱,并于一年后接替老科长负责军事科全面工作。2006年12月,在部队奋斗24个春秋的刘顺发到了营职最高服役年限,转业后安排到新密市双拥办任副主任,继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出力,为军人军属搞好服务。因心中难舍的国防情怀和实际工作需要,刘顺发一直被历任人武部领导挽留,以借调的形式帮助负责军事科工作。

期间,有人劝他,当兵太累,转业多好,他总笑着说:“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是部队培养出来的,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贡献我心甘情愿,一个人干自己喜欢的事业才是最幸福的,这无关名誉和地位,不求人人理解,只求无愧我心!”

 刘顺发(右一)参加民兵军事训练射击考核

1998年5月,新密市人武部受领了河南省军区赋予的迎接外军武官访问团重机枪分队汇报表演任务,刘顺发身先士卒带领30名基干民兵顶烈日、冒酷暑,摸爬滚打强化训练。6月20日上午,年仅8岁的儿子给他打电话,希望爸爸能回家陪他玩会儿,已经一个多月没离开训练场的刘顺发,此时多么想立刻飞奔到家中……可他深知迎外军事表演是光荣既艰巨的政治任务,如稍有放松汇报表演万一出了差错,丢的不是个人和单位的面子,而是有损国家的荣誉和尊严。刘顺发告诉儿子等圆满完成任务后,一定请假好好陪他。儿子含泪挂掉电话后便趴在家中窗台上看蚂蚁爬行,没过10分钟,由于太专注,脚一滑从六楼掉到了下来。接到邻居的电话,刘顺发火速赶到县中医院,但儿子已被送到太平间……刘顺发心如刀绞,他将儿子抱回家,简单处理完后事,又全身心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中,最终圆满完成迎外军事表演任务,受到外军武官访问团的高度赞扬。

刘顺发在乡镇进行征兵宣传

刘顺发敢打敢拼的血性不仅体现在应急抢险中,在完成日常工作上他同样毫不含糊。2018年2月11日,郑州警备区通报,新密市当时的兵役登记率为44.7%,在全区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为改变落后现状,刘顺发提议春节适龄青年集中返乡,是进行面对面征兵宣传的大好时机,但有的同志说,一年好不容易熬到春节放假休息几天,又加班加点干工作,太不尽人情。说了就要干,工作不能耽误,大年三十,刘顺发在微信工作群里给各乡、镇、街道办武装部长拜年,希望他们抓住有效时机进行征兵宣传和兵役登记。从正月初一开始,他每天早上8点布置,中午12点督促,晚上6点对各单位兵役登记率进行晾晒排名。对进展缓慢的单位,他逐一打电话沟通,提示他们不要因为自己单位的工作滞后,影响全市兵役登记的整体进度。正月初七一上班,警备区通报新密市兵役登记完成98.67%,排在全区第一,受到了警备区司令员的重点表扬。中午2点查询时,兵役登记率已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兵役登记任务,此举在军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追梦2019】顾小家为大家,爱军精武不忘初心

多年来,刘顺发的辛勤努力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先后被上级表彰为“五快一准”优秀教练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10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军区联合表彰为“河南省民兵工作先进个人”。 在2019伊始,他想做一个合格的好爸爸,在照顾好小家的同时,照顾好大家是他新一年最大的心愿!

文章关键词:【出彩一亿人】献身国防 军事行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