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爱你中国】意大利人白麒柏:爱中国功夫 做咏春传人

2019年02月07日12:55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30年前,意大利人白麒柏因为看李小龙的功夫电影迷上了中国功夫,迷上了咏春拳,经过近30年的坚持与努力,如今的他已经成为叶氏咏春拳传人,还在上海开了一家教授咏春拳的武馆。

咏春传人 白麒柏:我完全没有办法触碰到他,他能像扔一条小狗一样把我扔出去。他用自己的中国功夫把我打败了。我一定要去中国,弄明白武术到底是什么。

白麒柏,1979年出生于意大利罗马,心理学专业,习武29年,练习咏春拳18年。

1973年,李小龙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龙争虎斗》登上银幕,中国功夫席卷整个西方。

咏春传人 白麒柏:李小龙的功夫太酷了,我真的很想学。因为他,我和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都爱上了功夫。李小龙是个哲学家,他把哲学和武术精神带到了世界上。

当时年仅9岁的白麒柏从此迷上了中国功夫,但当时意大利没有人教授咏春拳,白麒柏只好先学习日本传统武术。直到21岁,他才有机会跟着欧洲两个咏春拳老师学习了八年.2009年,叶氏咏春传人温鉴良来到意大利讲学,身穿一套中式服装的白麒柏被温鉴良一眼选中,两人当场切磋拳法。已经学了8年咏春拳的白麒柏自认为已经是个高手,却没想到几招之内就败下阵来,甚至被扔了出去。

当时年仅28岁的白麒柏难以理解,为何年近70岁的温鉴良能有如此惊人的力量,于是,为了探索这个奥秘,他放弃了心理咨询师的全职工作,瞒着家人飞到香港,拜师学艺。

咏春传人 白麒柏:师傅见到我之后,听说我要学拳,就让我扎着马步、冲拳,做了5个小时,我几乎天天去拳馆,6个月之后,他才相信我会学下去。

身处异国,意味着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初到香港的白麒柏遇到了所有在异国他乡打拼的人都会面对的困难,那就是,语言完全不通。

咏春传人 白麒柏:我很挣扎,办签证很严格,我每三个月就要回去一次,那段时间非常困难,甚至吃不上饭。当很多人后来说你太幸运了能做你爱的工作,我不太敢笑,因为你没有办法想象我经历了什么。

在香港学习咏春拳的四年时间里,师傅温鉴良并没有因为他是个外国人就有所保留,相反,老师把自己的毕生所学都教给了他,并根据粤语发音为他取了白麒柏这个名字,他也把老师当成自己在中国的父亲。

咏春传人 白麒柏:我本打算去旧金山开一家武馆,但我的师傅告诉我,你应该去上海,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一个外国人在中国教中国武术,尤其是前两年,有些人会跑到武馆里来,假装自己什么都不会,想要挑战我。

多年的努力终于让白麒柏的拳馆逐渐走上正轨。练拳之余,白麒柏开始把大部分精力放到研究咏春精髓、阅读道家及相关书籍上,希望能从中得到新的理论并运用到教学中,吸引真正想学功夫的年轻人。

来中国近十年,白麒柏除了阅读《道德经》,练习中国书法。他还与朋友们一起过春节,吃饺子。他总在说这样一句话,“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DNA,只有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中国的传统文化,才能了解今天的中国人。”

咏春传人 白麒柏:功夫是在中国诞生的,我为我在中国教中国人民功夫感到自豪,中国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很想待在这里,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

在与学生的交流和接受媒体的采访过程中,白麒柏经常会谈到老子和道德经当中的哲理,他说,希望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要从内心真正理解中国功夫所传达的道理,而不仅仅只看到功夫表面的技艺,因为这才是中国功夫的魅力所在。

文章关键词:【我爱你中国】 意大利人 白麒柏 爱中国功夫 做咏春传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