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春节送礼送什么?今年流行教辅书……

2019年02月11日07:1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作为春节重要的组成部分,走亲戚是很多人过年的必修课。但随着时代发展,去串门子送什么礼品,却在不断地变化。

  从烟酒糖茶等老式样到如今的“新三样”,小小的礼品反映了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

  2月10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今年除夕到初五的2019春节消费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如今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4-6线城市消费增速领先,核心消费人群更加年轻化,春节送礼“新三样”被教辅书等占据。

  出门串亲戚送本教辅书

  “我小时候去舅舅家走亲戚,就是带一包果子再加一包红糖。”老家南阳桐柏的“70后”苏先生说,生活宽裕点儿的人家串门子,礼品就加点烟酒,北方这边鱼类比较难得,有时也会拎上几条干带鱼。礼品的包装就是年前赶集买的红纸,自己在家手工包一下。

  到上世纪90年代,串门送礼也开始越来越高档。

  苏先生说,这时候送亲戚的礼品就讲究了很多,如果他有机会出差,会采购一些地方特色的产品,比如北京的蜜饯、天津的麻花、苏州的点心,这些东西当时在河南这边比较难买到,非常受欢迎。给小孩子的礼物,也变成了电子手表、收音机、游戏机,价格不贵,还特别新奇。

  最近几年,网购让大家平时就能享受到很多地方特产,他感觉周围朋友送礼也开始摒弃不健康的烟酒,转而选择健康的产品,比如高档的牛奶、杂粮礼盒、橄榄油套装等。

  而京东大数据研究院2月10日发布今年除夕到初五的销售数据显示,新年俗之下送礼也迎来了“新三样”。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春节消费体现出“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核心消费人群也出现年轻化趋势。

  春节期间,消费者在合家团圆、走亲访友带来的消费依然非常红火。京东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42.74%。

  与过去相比,今年春节走亲戚的伴手礼更为多元化,教辅书成为过年串门的新三样礼品之一。

  与去年同期相比,教辅书销量同比增长710%,诸如老年奶粉、钙片和维生素等保健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8%。

  90后偏爱买手机、50后60后爱买农资园艺和家居商品

  春节期间,80、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

  各年龄段购买各品类商品销量占比来看,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70后则在图书、生鲜和酒类商品上购买更多;50、60后老年人则更加喜爱购买农资园艺、服饰和家居类商品。

  从性别来看,男性消费者占比较高的地区是西藏、浙江、甘肃、江西和青海,女性消费者占比较高的地区是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吉林。

  从年龄来看,在西藏、江西、安徽、广西、贵州等地区90后的占比较高,在新疆、河北、江苏、陕西、山东等地区80后的占比高,在上海、北京、天津、广东、辽宁等地区70后的人群比例高,在黑龙江、贵州、云南、甘肃、海南等地区60后比较集中。

  四到六线城市消费高速增长,河南人春节偏爱消费图书和珠宝

  在春节期间,来自低线级城市的消费体现出强劲增长力,其中以四线和六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最高,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一方面,在城里打拼的年轻人返乡过年,有效带动了家乡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电商渠道下沉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用户在过节期间也能随时随地享受到电商的便利服务。

  从春节期间各地域销售额数据来看,广东、北京、江苏、四川、山东、上海、河北、河南、浙江、辽宁成为排名前十的地区。

  从春节期间,各地域各品类的销量数据来看,不同地区消费特色各不同。偏爱购买图书的地区是:湖南、北京、陕西、河南、山东;偏爱购买珠宝首饰的地区是:内蒙古、青海、河北、宁夏、河南。

文章关键词:教辅书 新三样 春节 90后 今年流行 线城市 核心消费 送礼 80后 农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