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出彩一亿人⑮ | 第一书记用真心扶贫 甘当韶山脚下“拓荒牛”

2019年02月12日15:2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 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映象网记者 兀占斌/文 陈珍珍/图

崔涛

【人物名片】

崔涛,男,38岁,现任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镇后涧村第一书记。2015年7月,在渑池县文广新局任职的崔涛被选派到省级贫困村后涧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任职以来,崔涛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三门峡市“脱贫攻坚青春榜样标兵”、渑池县优秀及先进的第一书记。

【出彩故事】为实现脱贫目标 带头垫钱买树苗

2015年7月30日,崔涛带着简单的行李进驻后涧村村委,开始了他的脱贫攻坚之路。“当时的村委院很破旧,院里长满杂草,房屋还漏水,大院里没有一处像样的基础设施。”刚进村委院里的情景,崔涛现在还记得清楚。看到这种情况,崔涛立马决定整修村委大院。据村委主任茹书贤介绍“我们崔书记多方筹集资金12万余元修缮村委办公楼房屋,建起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他说干就干,带领我们这些村干部,坚决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整修了村委大院,接下来就是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考虑到后涧村特有的自然优势适合栽种花椒,崔涛就带着村民开始栽种花椒。“那会好多村民不理解为什么要种花椒,觉得赚不了钱,我亲自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讲利害。贫困户购买树苗,钱不够,我带头垫了点钱,其他村干部也垫了点。就一个目的,让村子里的贫困户致富。”崔涛说道。

崔涛工作照

除此之外,后涧村还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建成300kw光伏发电站一座,每年发电所得收益,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救助等。与三门峡市甘露制水厂合作投资200万元建成年产1万吨纯净水项目正在紧密实施阶段,工厂已经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安排20余名劳动力就业,每年为后涧村村委分红15万元以上。目前,后涧村贫困户由49户166人减少到现在24户57人,这些变化与崔涛的辛苦密不可分。

茹书贤告诉记者,崔书记来村里干了3年半,没有一天休息过。“他来到村里,打水井缓解村里吃水难的问题,联系交通部门,修建村里公路。他真正融入到群众之中,切实为群众着想。”

“要是没有崔书记,我和老伴真不知道现在过得是什么日子。”67岁的贫困户杨长法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据他介绍,由于妻子动手术,家庭负担重,崔涛知道了,立马开着车带着老两口去县残联办理残疾证,让他们享受了低保,又给杨长法申请村里保洁员,现在两个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崔涛向记者介绍后涧村的变化

【追梦2019】

“2019年,有什么愿望?”记者问道。

“希望后涧村越来越好,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2019年尽快让制水厂投入使用,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加大村里卫生整治,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为了群众辛苦点是应该的。”崔涛说道。

文章关键词:崔涛 三门峡市渑池县 韶山 第一书记 贫困村 脱贫攻坚 贫困户救助 村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