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网络祝年】书屋“不打烊” 年味更馨香

2019年02月13日17:25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正月里,除了拜年、看春晚、做美食,能坐在农家书屋看看书,我觉得这个年才过得充实。”大年初三,在怀宁县平山镇石牛村的农家书屋里,坐满了看书的村民,书香满屋,气氛温馨。“出外打工一年,意识到自己要多看书多‘充电’。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好书、新书,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非常实用。”石牛村村民程栋梁读得津津有味。(安徽日报10日报道)

  传统理念当中,春节就是放松、休闲的大好时机。这是无可非议的。劳累了一年,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或者是玩乐旅游,都是理所应当的。只是,感受亲情、享受玩乐之余,我们也不妨挤点时间看看书,修身养性的同时,也能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何乐而不为呢?这对于广大回家过年的农民朋友而言,尤其具有重要性与必要性。

  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他们或是外出打工,或是在家奋斗,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在家奋斗,今天的打拼,在拼体力、拼勤奋的同时,也是拼知识、拼技能。这一点,在最近几年的人才市场有着越来越鲜明的体现。有着一技之长的应聘者,往往供不应求;而且,他们的工作条件与工作待遇,也都更为优良,更为丰厚。

  而做到这一点,除了广大农民积极主动地走向农村书屋,意识到“读书充电”的必要性之外,更需要众多的“农村书屋”,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提供更加完善与周到的服务。比如,就像怀宁县平山镇石牛村的农家书屋这样,春节期间“不打烊”。农家书屋在春节期间坚持服务,相比于平常时节,尤其是对外出打工的农民朋友来说,其意义显然更为深远。平时都是因为工作繁忙而难以找到读书的时间,春节长假,自然是读书充电的最好时光。因此,农家书屋推出春节期间“不打烊”的服务,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迫切需求。这应该就是春节期间“不打烊”的农家书屋特别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点赞的关键因素了。

  以此为契机,农家书屋如果能够开展种类繁多的、能够吸引广大农民朋友兴趣与目光的读书活动,并且针对广大农民的迫切需求而提供“按需供书”的读书服务,那么,这样的农家书屋,必然门庭若市。如此,书屋不打烊,年味更馨香。

  农家书屋春节期间“不打烊”,对于农村地区的移风易俗,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充分激发农民朋友的读书热情,让他们陶醉在知识的海洋中,那么,诸如迷信、赌博以及酗酒等陋习,也就越来越没有市场。毕竟,书中不仅有“黄金屋”,书中更有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丰富营养。

文章关键词:看春晚 馨香 农家 不打烊 农民朋友 黄金屋 平山镇 美食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组公布 陈临春担任总导演

    8月10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启动会。“春晚是一个国家的舞台,这个舞台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多元化的舞台”,创新求变一直是夏雨导演的创作课题。·2005、2006、2009、2017、2018、2019、2020年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歌舞、魔杂类节目导演 

  • 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5月16日,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正在运输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许多非洲友好人士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到中国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诠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意涵 

  • 快看,这些青春的笑脸,多美!

    在翻越又一座山坡时,尽管疲惫,官兵们面对镜头依旧露出了最可爱的笑容。青春就是要有新的尝试  在部队的包包子活动中,两名对下厨一窍不通的战士经过努力尝试,包出了人生中的第一盘包子,顿时脸上笑开了花。

  • 新时代·铁路榜样 |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白衣执甲 逆风而行

    疫情防控初期,车站消毒处置组每天都能接到10多个来自不同车站、不同车次列车长报告“有发热旅客”的电话。49岁的张志京是北京铁路医研中心卫生监督一科的主任,在疫情期间担任车站消毒处置组组长。

  • 春天里的5个“战贫”瞬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指引攻克最后的深贫堡垒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春天里的5个“战贫”瞬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指引攻克最后的深贫堡垒 ”  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李应川在喂羊(无人机照片,3月10日摄)。

  • “封城”76天,武汉战“疫”中的这些时刻值得铭记! | 每日影像

    自去年12月30日武汉发布针对疫情的首个紧急通知以来,这场突如其来、举世关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持续整整100天。3月20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宋立强(中)护送81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去做CT检查。

  • 凌晨4点的武汉,900万人的害怕和勇敢

    有一个广西来的医生叫温汉春,从登记的身份证号码发现她那天过生日,我们特地做了蛋糕和长寿面。老家的父母过不来武汉,我一个人照顾母女俩,凌晨四点在给她换尿不湿、兑奶粉。

  • 凌晨4点的武汉,900万人的害怕和勇敢

    有一个广西来的医生叫温汉春,从登记的身份证号码发现她那天过生日,我们特地做了蛋糕和长寿面。老家的父母过不来武汉,我一个人照顾母女俩,凌晨四点在给她换尿不湿、兑奶粉。

  • 10位央企一线员工的战疫日记

    讲述人:张虹萍 国家电网湖北武汉供电公司物资部的应急物资负责人  前方冲锋陷阵,后方弹药补给。讲述人:刘晋豫、杨雯丽、苏闪闪、王飞红、王阁(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一局黄河三门峡医院队员)

  •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现在体会到这句话了”

    感染性医疗废物处理人员,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除了一线医务工作者之外,离传染源最近的群体之一。(摄影:崔萌)  早上六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上岗,清理住院楼内的医疗废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