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GDP全国第16 比上年高一位

2019年02月14日07: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4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

  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450.7亿元,比上年增长8.1%;

  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545.5亿元,比上年增长8.3%。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新昌实习生李果

  2019年1月起,关于郑州2018年GDP破万亿,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的喜讯纷至沓来。2018年郑州GDP具体多少?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多少呢?2月13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郑州市经济运行分析:初步核算,2018年郑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143.3亿元,比上年增长8.1%;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居第16位,比上年前移1位。

  新台阶:经济总量破万亿全国城市第16位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郑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143.3亿元,比上年增长8.1%;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居第16位,比上年前移1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4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450.7亿元,比上年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545.5亿元,比上年增长8.3%。

  “经济总量10143.3亿元,迈入‘万亿俱乐部’,加上人口破千万,稳稳妥妥的特大城市范儿。成为更具城市发展实力、资源整合力、市场辐射力和综合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看到这些发展数据,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自由贸易港(区)研究院院长宋向清兴奋地说。亮灿灿的经济数据,反映了郑州2018年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再上新台阶。

  专家:多方面优势促成超预期发展

  据公开资料,2003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首度破千亿,从百亿到千亿,郑州用了13年的时间。而从千亿到万亿,郑州则用了14年时间。“郑州破万亿的发展速度是超过预期的。”宋向清说。他分析,如此快的发展速度,与郑州长期累积的后发优势密切相关,与郑州诸多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密切相关,与郑州产业结构

  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密切相关。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发展短板。宋向清表示,郑州优势突出,劣势也明显。高端人才团队构建不充分,科技平台建设不充分,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充分,对外开放深度还不充分等都是阻碍郑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补足这些短板,郑州GDP由万亿元向两万亿元的过渡周期将大大缩短,郑州将步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宋向清说。

  新亮点:4个方面看郑州发展质量

  亮点1: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68.1亿元,比上年增长9.7%;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2.1亿元,比上年增长9%。

  亮点2:在全省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2018年,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21.1%,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2.1亿元,占全省比重30.6%。

  亮点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18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1.4比43.9比54.7,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第一、二产业合计9.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持续向第三产业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亮点4: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速

  2018年,全市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9.6%;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生物及医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8%;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5%。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汽车生产58.9万辆,比上年增长24.1%,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3.9万辆,比上年增长12.9%;城市轨道车辆生产120辆,比上年增长233.3%;光缆生产158.4万芯千米,比上年增长66.8%;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生产38.1万台(套),比上年增长25.4%。

  分析:4大亮点呈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郑州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分别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郑州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

  二是财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2018年,税收收入859.5亿元,比上年增长10.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4.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三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3105元,比上年增长8.3%。

  四是物价水平基本平稳。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4%,12月当月同比上涨1.4%。

文章关键词:比上年 规模以上工业 经济总量 第三产业 预算收入 生产总值 税收收入 GDP 第一产业 短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我国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0》。宁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第18位,比上年上升4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比上年上升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比上年上升3位。

  • 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超5万亿元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19年我国教育投入实现了两项重大突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次超过4万亿元。

  •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硕果累累

    记者熊丽报道:10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中国创新指数。在创新产出方面,2019年我国国内专利授权数为247.4万件,比上年增长6.0%;发表科技论文195万篇,增长6.0%,专利和论文产出水平不断提高。

  •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硕果累累

    记者熊丽报道:10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中国创新指数。在创新产出方面,2019年我国国内专利授权数为247.4万件,比上年增长6.0%;发表科技论文195万篇,增长6.0%,专利和论文产出水平不断提高。

  • 超八成成年人使用电子支付

    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并取得良好成效。移动支付业务量快速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较快增长,呈现笔数多、笔均金额小的特点。

  • 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今天(15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了《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这是该指数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五次发布。指数显示,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经济实力稳步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内生动力不断积蓄,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 我国研发投入连续创新高

    ——研发投入高增长的背后,是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再创新高,企业投入主体地位稳固。2019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比上年增加2465.7亿元,经费投入增速较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与GDP之比)为2.23%,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 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持续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为167.72,比上年提高7.59个点,近几年来持续提升。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以2010年作为基期并设指数值为100,分别计算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5个分指数,然后合成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总指数。

  • 8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增1.42万亿元

    (记者吴秋余)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截至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09.49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

  • 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发布 平均得分比上年提升9.59分

    8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平均得分为78.85分,较2018年提升9.59分。——营商环境3个维度指标提升,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流程、反映城市投资吸引能力、体现城市监管与服务质量3个维度得分分别比2018年提升8.31分、4.93分、14.89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