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护士去海南旅游 5天时间救助2人

2019年02月15日07: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旅途中连救2人的护士牛培君

  河南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跪地救人的护士申莉楠

  拾金不昧的外卖小哥郭晨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我是护士,我肯定要第一时间站出来。”5天时间,河南一护士在旅游时,接连救助两名急需帮助的患者。她说,救人就是本能,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护士79岁的婆婆为儿媳妇狂点赞,“俺这媳妇真中!”

  老人飞机上昏迷,郑州护士紧急施救

  “我是护士,肯定要第一时间站出来。”2月14日上午9点,郑州市骨科医院脊柱骨科,护士长牛培君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时钟拨回2月7日晚上7时20分,牛培君带着79岁的婆婆在郑州飞往三亚的HU7686航班上,开始她们的三亚之旅。

  突然,牛培君听到了“寻医广播”。“我是护士!”一听到广播,牛培君大喊一声,跟随乘务人员快速赶到老人所在的位置。

  “老人面色灰暗,皮肤苍白,牙关紧闭,呼喊他只有轻微的意识。”直到今天,牛培君还能记得老人当时的情况,牛培君赶紧向老人子女询问其平时身体状况。经测,老人的脉搏每分钟108次,体温39.2℃,“初步判断,还是血压偏高,需要尽快服用降压药。”牛培君说。很快,在机组人员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吃上药。牛培君利用有限条件对老人进行救治,老人逐渐恢复意识,大约20分钟后,病情得到缓解。

  牛培君却丝毫没敢松懈,在接下来约2个半小时的航行中,几乎每隔10分钟,都会到老人那儿看看情况,直到飞机落地,老人被移交给120进行救治。

  小孩被高铁门挤住,女护士又伸援手

  2月11日,在开往海口的高铁上,牛培君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列车上有没有从事医疗的工作人员,请来2号车厢。”

  “我是护士!”牛培君听到列车广播后,正在4号车厢的她,马上前往2号车厢。

  牛培君看到,需要帮助的是个小孩子,“乘务员说孩子被车门挤了一下,看看有没有问题。”

  牛培君查看了孩子的下肢,活动没有问题,按压也不疼,只是有点擦伤,问题不大,“我就嘱咐家属不要紧张,孩子骨头没问题,擦伤处不要沾水慢慢就会好了。”

  离开前,牛培君还跟乘务员说:“我在4号车厢,有事情我再过来。”

  牛培君的婆婆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79岁的老人家兴奋地说,“一听到人家喊医生、护士,她一下就起来了。我这个媳妇真中!”

  遇到求助,当时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帮忙,就不怕救治不了有啥意外发生?

  牛培君笑了,救人就是本能,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多亏她,保住我奶奶一命”

  新乡姑娘跪地救人成新年“最美的姿势”,当事人家属对她充满感激

  河南商报讯(记者 宋红胜 通讯员 刘阳菲 朱新国 文/图)2月8日,大年初四,在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胡村街道上,90岁高龄的高老太在行进中突然晕倒,意识丧失,呼吸微弱。

  “我家临街住,我的家人看到老太太晕倒后就立即呼救,我听到呼救后便赶了过去。”申莉楠当时正在老家休假,赶到现场后,她跪在地上,对老人进行心脏复苏术紧急处理。高老太的孙子高延令也在现场,看到奶奶没了意识,他一时间不知所措。

  经过及时抢救,老人转危为安。“当时情况非常危险,多亏申莉楠的紧急救治,保住了我奶奶一命。”高延令激动地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申莉楠是河南宏力医院儿科的护士。“看到老人晕倒的时候,我也没想太多,本能地赶过去,看自己能做什么。”申莉楠腼腆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只是在“尽一个医务人员的本分”,“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街头救人的事,申莉楠上班后并未向医院同事提及。然而,她跪地救人的视频已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众多网友称赞其为最美“白衣天使”。

  申莉楠也希望通过河南商报,呼吁广大市民学习一些简单的急救技能。“在大家遇到问题的时候,能提供救助的,可能不是医生不是护士,而是离你最近的同事、朋友,或是陌生人。”申莉楠说。

  “别人的救命钱

  我不能动!”

  捡到的6万元相当于他一年收入

  这位外卖小哥的做法令人敬佩

  河南商报讯(记者 宋红胜 通讯员刘阳菲 朱新国 文/图)2月13日中午,95后外卖小哥郭晨前往新乡市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送餐。在病房楼出口消火栓一侧的铁皮柜上,他看到了一个丝巾包裹的物件。

  “很明显,一看就知道是钱,所以我也没打开。”郭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当时心想,这肯定是哪位病人的救命钱,于是赶快跑到附近的医院警务室,把钱交给了值班人员。值班人员王明磊当着郭晨的面将丝巾打开,发现是整整六沓百元钞票,一数是6万元。由于还有外卖的单子,郭晨简单登记了一下姓名电话就离开了。

  王明磊发现,在钱的最下面,压着一张出院证和住院收费票据。于是,他马上把钱放入储物柜,去捡到钱的地方寻找失主,然而并没有人。王明磊又赶忙根据出院证上的信息,联系科室大夫,再返回郭晨捡到钱的地方时,正巧碰到着急的失主刘亚杰。

  核实完信息,领到失而复得的6万元钱时,刘亚杰喜极而泣。“这是我们姊妹几个借钱给父亲看病后,刚刚报销出来的钱!”刘亚杰说,当天到医院给父亲复查,把报销的钱取出来后,忙乱中落在了病房楼的出口。

  2月14日上午,刘亚杰约好时间,在新乡市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保卫室对郭晨当面表示感谢。“别人的救命钱,我不能动!”郭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6万元钱,相当于他一年的收入。采访结束后,郭晨骑上电动车,送餐去了。

文章关键词:牛培君 住院收费 救人 白衣天使 不能 捡到钱 附属医院 医生 出院 病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