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心中贼”

2019年02月17日12: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034

  作者:常如洗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下大力气整治。

  毋庸讳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甚深、顽固复杂,整治起来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为战之要,在乎治心。打好这一仗的前提,是从思想上真正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强化“见不善如探汤”的意识,牢固树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但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消极被动和厌战、倦战情绪,割舍不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闻着臭,吃着香”的“好处”,个别甚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存在或多或少的思想认同。

  有人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累”。口号喊响点,干活收着点,具体事务推给别人,有了成绩归功自己,多惬意!清茶报纸二郎腿,照葫芦画瓢随大流,该交差应景就交差应景,该敷衍应付就敷衍应付,多轻松!调查研究坐着小车转转、隔着玻璃看看、会议室里谈谈,不沾泥土不操心,多舒坦!

  有人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烦”。新官不理旧账,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岂不是少了很多麻烦?遇到矛盾躲着走,遇到问题绕着走,各种杂活儿眼不见为净,岂不是很“佛系清闲”?对群众的烦心事儿 “打太极”“和稀泥”,应付推挡,装聋作哑,岂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枪林弹雨不沾身”?

  有人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丑”。学风不够扎实、联系实际不足,并非是什么羞于启齿之事。开会多了点、发文多了点、稿子长了点,总不至于让人“抬不起头”来。更有人扭曲地解释,留痕较多说明认真细致,程序复杂说明一板一眼,检查量大说明重视落实……

  有人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难”。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嘴上说说、开会念念、文件发发,既不用“消化吸收”又不用“过脑子”,太简单了!不用苦练内功,耍点花拳绣腿,场面上弄得漂漂亮亮就能“事半功倍”,太简单了!多栽花少栽刺,不干事不出事,念好几条“官场心经”,当好一团和气太平官,太简单了!

  悉数这些错误的心态和认识,究其成因,多在一个“私”字。如果干工作办事情多一些公心,多从大局出发、为事业着想,那么患得患失的念头就会收敛,拈轻怕重的惰性就会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祟空间就会压缩。相反,遇事先惦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琢磨个人的“投入产出比”,无先公后私之念,有自私自利之谋,“心中贼”就不知不觉积蓄起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就不知不觉种了下来。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明辨公私的思想洗礼,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公私观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思想根源,认真反观和查找内心深处的私弊积垢,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着力破除“心中贼”,从“要我改”到“我要改”,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入不息的内生动力。(常如洗)

  [ 位置: 首页>

  理论频道党建政治,责编:武鹏飞]

文章关键词:官僚主义 公私观 心中贼 心学 投入产出比 打太极 持久战 攻坚战 消化吸收 党的政治建设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历史的转折往往要通过时空长镜头方能洞察把握。”中央八项规定以短短600多字管住了9100多万名党员,让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焕发出蓬勃朝气,其中蕴含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值得深刻总结。

  • 八项规定8周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6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 关于征集2020年省政府集中督查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省政府督查组将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 【地评线】南方网评:送民生“礼包”,为幸福“加码”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其中事关孩子、房子、钱袋子等的惠民举措,引人关注,令人振奋。这份邀请全国人民查收的民生“礼包”,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为广大群众的幸福“加码”,是切实有效的“定心丸”,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 让光亮照进基层农民心中——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记者见闻

    新华社福州10月18日电题:让光亮照进基层农民心中——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记者见闻 对于郑文胜而言,2020年10月14日是他这一年来最“惊喜”的一天:他长时间以来的诉求终于得到了妥善回应与解决。

  • 国务院督查组赴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七次大督查。实地督查中,各督查组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新华时评:攻坚硬任务更需实作风

    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在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必须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在深入分析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创新之法,扎扎实实创造人类减贫史上更大的奇迹。

  •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 河南商水: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省商水县纪委监委干部郭乐健在姚集镇务台村走访未脱贫户王秀项时问道。截至目前,商水县纪委监委共开展18轮集中走访,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87个,帮扶工作不力问题46个,已反馈整改落实问题122个,通报曝光帮扶人员不到岗36人。

  • 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必须警惕

    面对上级调研,反映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不愿说出核心问题;面对问卷调查,电子版的还能多写几句,手写的怕笔迹暴露就“意思意思”;面对记者采访,“不提自己的名字”成为愿意发言表态的前提。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表面上看是“低调做人”“沉默是金”的文化生态在基层扎根蔓延,本质上则是官僚主义结出的“恶之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