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脱贫致富忙——“访惠聚”工作队助力新疆农村告别冬闲

2019年02月18日15:0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7日电 题:人勤春来早 脱贫致富忙——“访惠聚”工作队助力新疆农村告别冬闲

  新华社记者孙少雄

  年味未散,寒凉犹在,天山南北广阔的农牧区已渐渐繁忙起来,在新疆“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当地各族群众学技能、聊经验,进厂进棚、下地入园,用辛勤劳动告别冬闲,用脱贫致富的决心践行“一年之计在于春”。

  培训充电忙

  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近来格外热闹,为了让村民掌握过硬技能,尽快实现就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局驻村工作队根据大家需求,与高校、企业合作,在村委会开设了不同种类的培训班,实现全村劳动力专业化、多样化技能培训全覆盖。

  在服装制作培训班,来自新疆工业经济学校的老师正在给村民们指导制图、裁剪、缝纫技术,贫困户麦尔耶姆·图尔森兴致盎然地在一块布料上画出了马甲图样,并小心翼翼地跟着老师裁剪、尝试用缝纫机缝合,一圆多年织娘梦。

  隔壁的面点制作培训班里,糕点店老板阿吉然木·艾买提忙活着给几名年轻人传授面点制作手艺,“过去冬闲没事做,现在白天他们向我学裱花、烘焙,晚上大家在农民夜校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日子充实得很。”

  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克其克托帕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外出务工代表“现身说法”拉开序幕。23名脱贫户面向全村村民,讲述在各类帮扶政策支持下,自己勤劳务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经验,他们有的介绍增收门路,有的交流收入核算方法,还有的感性畅谈自己曾遇到的问题、困难。

  自治区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周杰说,脱贫户现身说法为的是引导村里的贫困户对国家政策进一步认知,发散其致富思维,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大家的信心和决心,为即将到来的春季务工打好前战。

  种植养殖忙

  一大早,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亚库普江·买合木提便忙着在村里的育苗温室挑选种子,身前隆隆作响的气吸式育苗播种机将选好的菜种播入育苗盘。预计20天后,这些种子将发育成苗,移栽到大棚里。

  去年年底以来,新疆农科院驻村工作队就在大力发展村庭院经济的基础上,着手让村民掌握育苗技能,推动果蔬育苗产业成为农村发展新引擎。

  “冬春之交是开展反季节蔬菜育苗的最好时期,村里的两座标准化果蔬育苗温室,能使村民蔬菜种植收益增加30%左右。”驻村工作队队长徐麟介绍,我们将紧抓促进增产增收的反季节蔬菜种植和有机小米、庭院葡萄等项目技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在和硕县曲惠镇老城村鸵鸟养殖区内,几十只鸵鸟来回穿梭,村民李仁振正忙着为鸵鸟打扫舍圈。

  和硕县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在走访入户、农牧民夜校中,把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作为有力抓手,鼓励村民在庭院、养殖区内发展特色珍禽、畜牧养殖。

  李仁振从中深受启发,先后到山东、河北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在看到鸵鸟不但饲养方便、成活率高,而且市场利润也相对丰厚后,于去年10月,投资6万多元建起养殖区,购买了26只鸵鸟,“按目前的市场行情,预计今年每只鸵鸟能有5000多元的利润。”

  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海强说:“我们支持村民算经济账、走特色路,转变传统务农思维,发展特色珍禽养殖。”

  务工就业忙

  走进于田县先拜巴扎镇纺织工业园区,新疆和田中泰东展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1300余台缝纫机嗒嗒作响,统一着装的女工们在生产线旁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公司离村子只有500米,每天午休我都能回家照看孩子。”克提其村村民阿依古丽·吾斯曼一边熟练地操作缝纫机一边说,人均不到1亩的土地根本不够家里日常开支,工厂每月1500元的收入让她摆脱冬闲,远离贫困。

  为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帮助村民就近就地就业,中泰集团驻村工作队在认真分析克提其村人多地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劳动力多且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后,与江苏东展集团纺织有限公司联系,去年年底共同出资成立服装公司,用产业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和田市环湖夜市因菜品丰富、文艺节目多样,成为不少游客吃饭娱乐的首选地。一个月前家住附近吐沙拉镇玉和村的贫困户图然妮萨·麦麦提敏经由驻村工作队推介,在夜市摆起凉面摊,“我做的凉面清新爽口,许多人拿来当下酒菜,面摊每天能营业到凌晨,收入可观。”图然妮萨笑着说。

  “人勤春来早,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是扶贫工作的重点。”自治区审计厅驻玉和村第一书记王军介绍,如今村民们不再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挖玉投机发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流利的普通话为敲门砖,以过硬的技术为垫脚石,实现外出就业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工作队已安排对接676名村民外出就业,岗位包括保安、环卫工、建筑工、酒店保洁员、餐饮服务员等。(完)

文章关键词:工作队 村民 农村发展 春来 育苗 贫困户 助力 新疆和田 访惠聚 发展特色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穷山臭水”到“田丰景美”——湖南一个山区贫困村的蝶变

    新华社长沙11月19日电 题:从“穷山臭水”到“田丰景美”——湖南一个山区贫困村的蝶变 阳光柔和地洒在田间地头,37岁的脱贫户唐孝柱正与村民采摘、搬运红茄,准备装车发往广东。

  • 西藏日喀则宗措村:念好“羊经”向阳而生

    “今年我们养羊合作社人均分红可达3500元,加上副业和外出务工的收入,全村人均收入争取突破1万元大关。在第八批驻村队员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2019年10月,合作社第一批羊终于出栏,当年实现销售收入7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分红1000元。

  • 新疆和田贫困县迎难而上 戈壁滩上长出新希望

    新疆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年的沙尘天超过260天,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驻村第一书记 阿力木江·艾麦尔:他跟我们说,我们外出打工,羊谁来养。

  • 艾尼·吐孙致富路上的广东力量

    (李映民 吉秋霞)正值秋收时节,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尔旺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喜获丰收,500只羊陆续出栏,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这一次集中出栏将收入65万元。

  • 焦点访谈丨困难重重又必须打胜的脱贫攻坚战,打得怎么样了?

    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背包工作队”的努力下,占全州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已全部“搬出大山,迁入新居”。

  • 这一战,“皖”美!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徽共派出11327支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7595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到基层一线。2019年,眼瞅着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欢迎,原本在茶厂务工的贫困户肖细雨辞去炒茶的工作,在村里头开起了农家乐。

  • 从清华园到南涧小山村:驻村工作队的年轻人帮西山村摘掉穷帽子

    从盛夏开始,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南涧镇西山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俞逸晨和南涧县水木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合凤就一直在村里的种植基地和合作社里忙碌着。2015年10月起,清华向南涧县西山村连续派出王风潇、沈正波、俞逸晨三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为曾经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带来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报系列报道之四: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14年以来,新疆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1.2万个工作队进驻全疆所有行政村、社区和兵团连队。在新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通过基层党组织帮扶,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 荒滩新村 幸福小康——西藏易地扶贫搬迁村彩渠塘村纪事

    新华社拉萨9月10日电 题:荒滩新村 幸福小康——西藏易地扶贫搬迁村彩渠塘村纪事 这一年,拉萨市人民医院派出了第一批驻村工作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在这里建立了风湿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为搬迁群众治疗疾病。驻村工作队还对佝偻病、脊椎畸形等进行筛查治疗,为村民健康提供保障。

  • 昌都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有这样一只驻村工作队

    西藏昌都市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驻村工作队抢抓干事创业时机,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火车头”,充分发挥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带领贫困群众埋头苦干,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