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返程春运,成为流动中国的“独家记忆”

2019年02月18日15:29  来源:映象网

5034

  2月1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8%。这已是铁路春运连续9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节后春运,铁路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光明网 2019年2月17日)

  40年前,春运,伴着绿皮车一路驶来。掩卷回眸,我们在拥挤的人群里挣扎着向前,或是站在拥挤的弯不下腰的车厢里历经彻夜不眠的摇晃,辗转千里,极尽艰辛,而今绿皮车渐渐远去,带着新时代气息的银色“子弹头”呼啸而来。流动的四十年,春运已摘下了“老大难”的帽子,“囧途”亦变成了温馨的“通途”。

  一个个“刻度”,印证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前行。一张张笑脸,洋溢着自豪与幸福。在中国春运史上,高铁注定是绕不过去的身影。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高铁网的优势与日益延伸已经大大改变了社会发展与春运格局。在“半小时圈”、“高铁何时到我家”的民众期盼中,亦渐渐形成了“高铁包围城市”的局面。就连以前是春运运力“短板”、“锅底”的成渝地区,也迎来了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双城生活”更成为了当下各地的一股潮流。而在2018年春运中,动车组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1289万人次,占旅客总发送量的54.9%。

  高铁时代的春运,距离更短了,家更近了,旅客出行“舒服指数”亦得到有质的提升。原本慢慢悠悠、冬冷夏热的绿皮车,换成了时速350公里、温度亮度可控的“复兴号”高铁;原本不合胃口、品种单一的饭菜,变成了“上门服务”的可口的地方特色小吃;原本拥挤嘈杂无章的车厢,变得宽敞舒适、窗明几净;原本脏乱狭窄的火车厕所,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原本隔座相望的同伴,再次“密不可分”……而这些亦只是“智慧春运”中的一个逗号,一段插曲,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高铁在春运便民利民方面还有很多大可作为的空间,未来可期。

  “描绘新蓝图,奋进新时代。”四十年,春运经历了巨大变迁,并且还在变迁过程中。一列列高铁飞驰在祖国大地,蕴藏着无限希望。期待,迈入新时代,未来春运什么样?(刘硕)


文章关键词:返程春运 流动中国 独家记忆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