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舞龙舞狮 张灯结彩 各地群众用各种传统方式喜迎元宵佳节

2019年02月19日15:14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元宵节,各地群众通过民俗表演、办灯会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喜迎佳节。   安徽黄山市黟县素有游灯舞龙的传统,100多位村民手持龙灯、狮子灯、云灯、马灯等灯具游走黟县古城北街直街,热闹非凡。

  黟县徽文化学者盛祥贵:在我们徽州,都有出灯会的习俗。主要是一种祈福的仪式,祈福我们地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代表了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江西吉安泰和县万合镇华盖山村的舞狮传统有700多年的历史。在喜庆的锣鼓唢呐声中,村民舞起三条长长的巨龙穿行游动、昂首盘旋。

  华盖山村委会主任肖中华: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记住这个乡愁,舞龙舞狮也是祈求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浙江省长兴县的百叶舞龙是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人流的簇拥下,或盘踞,或徜徉,市民们争相用手机记录着这欢乐的时刻。

  在济南贵和购物中心广场,济南小超高跷队、山西花式腰鼓等演出队伍带着精彩绝活来到了现场。

  市民郎海波:好多年没看过了,这个很早之前,演出队在市里的马路上巡回演出,非常热闹。

  北京今年的元宵节庙会更加突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地坛庙会将传统皇家庙会与现代布置相结合,并将往届庙会吉祥物分布在园内作为节点景观,组成“生肖闹春”的景观。

  西安城墙灯会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32年。今年灯会以“唐都上元不夜城”为主题,游客既可以欣赏到来自南京秦淮灯会的同款灯组,也可以看到巨型金猪灯组、米老鼠等迪士尼元素造型的特色灯组。

  广东汕头市的欢乐汇文艺巡游与综艺演出,把元宵庆祝活动推向高潮,来自海内外华侨、市民及游客一起重温了悠远历史的潮味文化。汕头市民林女士说,这样的方式过节很过瘾。

  林女士:我们在一个地方就可以看到潮汕各种民俗的文化展示,感受潮汕文化的五彩斑斓。

文章关键词:舞龙舞狮 庙会 灯组 万合镇 黟县 群众 景观 非物质文化遗产 游客 民俗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假期·出游】广东:舞龙舞狮 多种活动庆“双节”

    国庆期间,在广东江门、东莞等地,人们举行舞龙、舞狮等多种活动,庆祝节日。为增添节日的喜庆氛围,在广东东莞的横沥镇,6条金光灿灿的草龙上下翻腾,场面非常热闹。

  • 广西环江:舞龙闹花海 桃花迎客来

    当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桃花节开幕,当地居民及游客相聚环江八戒山公园,在桃花的芬芳中观看舞龙舞狮及文艺表演,欢庆春天的到来。新华社发(高东风 摄)  2月24日,人们在广西环江桃花节开园仪式上舞龙。

  • 欢度元宵:不忘初心 踏歌而行

    正月十四下午六点,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很多市民早早等候在恩施大剧院门前,他们手持《百姓元宵喜乐会》演出门票,自觉排队等候入场。灯谜协会会长肖隽烈说:“灯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也是一种传承方式。

  • 做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欢乐祥和 各地喜迎元宵佳节

    做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纷纷举行,喜迎元宵佳节。今年元宵节前夕,她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来到了江津区武警官兵驻地和“兵娃娃”们一起欢庆元宵佳节。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江津中队战士 邹文:“因为常年不在家,真的就像看到自己的妈妈一样。

  • 【新春走基层】舞龙舞狮、武术、篮球、健步走...这里的春节全民健身掀热潮

    “全民健身 健康中原”2019年河南省第十五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示活动暨焦作市迎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展示活动在焦作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南广场举行。

  • 和田有了首届庙会

    热闹的舞龙舞狮,欢快的秧歌表演,还有维吾尔族小朋友声腔字圆的天津快板……新疆和田市沉浸在过年的浓浓氛围里,持续7天的和田首届庙会暨2019年新春年货节日前正式与群众见面。和田市各个乡镇带来了舞龙舞狮闹新春、秧歌《新春快乐》、民族顶碗舞、秦腔《闹新春》等特色表演,引来现场观众一片叫好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