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元宵节登记结婚为啥不火?大家不知它另一“身份”

2019年02月20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在中国,除了人们熟知的七夕节,元宵节也算一个地道的情人节。

  从郑州民政部门统计的登记结婚对数看,相比七夕节,元宵节可是差了一大截,甚至和2月14日相比,也逊色不少。

  “在全国上下都在弘扬中国传统节日的时候,元宵节的节日意义也应该被重视。”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说。

  要论中国情人节,元宵节也当之无愧

  正月十五元宵节,在中国古代,那也算是有情人的日子。

  这一天,在“男女授受不亲”的古代,平日里只能“家里蹲”的女孩子们,也可以借这个“全民同乐”的日子,在傍晚走上街头,看花灯,也看看自己心仪的男子,说不定就“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而且,除了物色对象,元宵节期间,也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好时机。所以说,相比于对自然天象崇拜而产生的七夕节,元宵节更像是地道的中国情人节。

  古代文人墨客在元宵节抒发的情感,不少也关乎爱情,如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欧阳修《生查子·元夕》等。

  在网上搜索“元宵节中国情人节”可以发现,包括新华每日电讯、光明网等都在近日发文,介绍元宵节这一中国古代情人节,光明网更是写道:“(元宵节)今天才是最“正宗”的中国情人节”“今夜才是古代男女赏灯观景、互诉衷肠的情人节”。

  论登记结婚对数,元宵节逊色不少

  对于不放过任何好日子登记结婚的情侣来说,元宵节这天领证的情况如何?

  “我知道今天是元宵节,但没冲着这个来。”2月19日上午,在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准备登记结婚的小李说,当知道在中国古代,女孩子只有元宵节晚上才能出来时,他打趣地跟未婚妻说,“你可以学学古代女子,别天天东蹿西跑。”

  刚领完证的一对新人海敬森和王雅雯说,他们当天来领证,是冲着“219”的谐音“爱要久”来的,“当然,我们同时也是冲着元宵节来领证的,元宵节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古代女子只有这天才能出来,去看帅哥或约会,这个我知道。”王雅雯说。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情人节,在新人小孙和小林身上体现得最全面。“今天我们不仅来领证,还是我们认识一周年的纪念日。”小孙说,去年他经朋友介绍,和小林认识,第一次见面的时间就选在了元宵节,“感觉那天挺热闹的,氛围也适合相亲、情侣约会啥的。”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10对领证的新人,其中有3对表示是冲着元宵节去领证的。

  根据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统计,2月19日元宵节,金水区登记结婚有65对,而在2015年、2016年、2018年元宵节,这一数据分别是36对、54对、28对。“2月14日、七夕节这两个公认的情人节,登记结婚对数普遍在300以上。”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说。

  放眼郑州市,数据对比同样相似。据郑州市民政局统计,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元宵节,郑州市登记结婚对数分别为232对、345对、210对和286对,而在2月14日和七夕,这一数据大约在两三千对。

  “其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才是主旋律。”郑建刚说,元宵节、七夕节,这都是很有故事、很有纪念意义的有情人的节日,适合中国年轻情侣登记结婚,“从今年统计数据看,冲着元宵节登记结婚的人数已经有上涨趋势,希望来年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中国传统节日。”

文章关键词:身份 结婚 七夕节 领证 婚姻登记处 219 家里蹲 青玉案·元夕 生查子·元夕 光明网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丨港资助“亚洲第一羊”走出巴蜀大山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地养羊户董绍碧为我们揭开了南江黄羊获得“亚洲第一”美誉的秘密:

  • 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近年来,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着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锐意开拓,民营经济体量更大。

  • 郑州公墓有“身份证”了!即日起,市民购买墓地时需认准唯一凭证

    即日起,郑州公墓有了《墓位证》,相当于每个墓位的“身份证”,市民购买墓地时需认准这个唯一凭证。11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从即日起,郑州市辖区内经营性公墓,须统一使用由郑州市民政局监制的《墓位证》,其他类型的墓位证不再使用。

  • 数字经济助力浙江迈向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对省内工业增长贡献率逾六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近期浙江省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数字经济底色愈发亮眼。

  • 进博会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冷链食品这样才能“吃得放心”

    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是今年进博会市场监管保障工作重点之一。为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北京、浙江等多地在近日上线“冷链食品追溯平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