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火舞出民族和谐情

2019年02月21日16: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舞龙舞狮扭秧歌,锣鼓喧天颂今朝。2月19日,已有35年历史的新疆昌吉市元宵节民间社火表演赛再次走上街头,全市8个乡镇、街道的8支表演队,近3000名各族群众身着鲜艳的服装,迈着欢快的舞步,向大家展示走上富裕道路的美好生活。

  只见金色的祥龙时而蜿蜒、时而翻腾,甚是壮观;火红的狮子站跑滚跳,威武勇猛;整齐划一的秧歌队踩着十字步,翩翩起舞。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社火表演中,多民族文化元素更加凸显。在舞龙、舞狮、秧歌、锣鼓等传统表演形式的基础上,各个社火表演队把“新时代、新风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演绎在社火表演中。哈萨克族牧民们将传统舞蹈“黑走马”融入秧歌,表达丰收的喜悦;回族群众将花儿歌舞带入社火队伍中;现代歌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人人参与文明的新风尚;百人组成的各民族歌舞大家跳节目,把民族舞蹈和传统秧歌相结合,展示了民族大团结的热闹场面,反映了昌吉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和睦、血脉相连,豪情满怀奋进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过去,社火主要是祭祀神灵,求福纳祥,表达人们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进入新时代,昌吉社火在保留传统社火特色的基础上,又吸纳了内地不同省区社火的元素,同时还融入了本地民俗文化的特质。”昌吉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王明泽介绍,“昌吉社火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参与面广;节目丰富多彩、影响力大;特色鲜明、文化多元,已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通过35年的继承和发展,昌吉社火成为昌吉市老百姓心中的王牌活动,也成了昌吉市春节期间民俗活动的亮点。”

  昌吉市滨湖镇社火队400多名表演者都是来自该镇7个村的农民,大家将传统的威风锣鼓、舞龙、耍狮、扇子秧歌、民族舞、广场舞等13种传统社火与现代时尚元素结合起来,不论男女老少,都参与其中,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新气象。

  梁俊山是社火表演队中表演威风锣鼓的队员,家住昌吉市滨湖镇五十户村,主要种植西瓜和棉花。他乐呵呵地说:“现在国家政策特别好,住的房子有安居富民补贴、买拖拉机有农机补贴、滴灌有滴灌补贴、种棉花有棉花补贴、种麦子有小麦直补,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过来耍社火,打打鼓、跳跳舞,心情特别舒畅,太高兴了。”

  在昌吉市庙尔沟乡社火表演队里,乡镇干部阿得力邀请了结亲对象马合沙提·阿赛提父子俩一同参与表演。就在登台前几分钟,他们还在一起交流社火表演的一些细节,力争把最美的节目奉献给全市各族群众。马合沙提·阿赛提说:“我们今天要把辛苦训练的成果展现给大家,为全市各族群众送上精彩的节目,同时还能够展示我们少数民族的舞蹈,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欢聚在一起。”

  从乌鲁木齐赶来看社火表演的罗翠兰说:“看了他们的表演,精气神都特别好,特别震撼。特别是各民族都将自己的舞蹈带入社火表演中,特别新颖别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1日 09版)

文章关键词:滨湖镇 民族团结 民族大团结 昌吉市 光明日报 直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滴灌 农民 传统舞蹈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