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抓紧磋商积极势头 加快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2019年02月25日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2月21日至24日,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经过四天紧锣密鼓的磋商之后,双方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多个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华社当天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其推特账户上宣布,他将推迟3月1日上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计划。

  在经过多轮艰难的中美经贸磋商之后,两国经贸团队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逐步形成了达成协议的有利条件。将这一积极势头保持下去,将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福祉,也将有利于世界人民的福祉。

  过去的一年,中美经贸摩擦几经起伏,这让更多人认清了前进的道路上充满着风险挑战,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努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但同时,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中美经贸摩擦的发生和发展更是不断提醒我们,我国发展依然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也必须有意识地利用一切“危”中之“机”来做强做大自己,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下来。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们有过成功的经验。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正是中国以坚定开放姿态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从入世之初对“狼来了”的焦虑,到成为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壮大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不仅如此,改革开放40年的探索实践更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正是得益于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才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有着十分明确的底线。我们乐见中美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但无论最终谈判结果怎么样,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有利契机,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只有真正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此轮磋商结束后,双方应牢牢把握眼下的重要机遇,按照两国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争取收获更多实质性成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连俊)

文章关键词:促发展 元首 突出矛盾 福祉 经贸摩擦 经济日报 国内外环境 多边贸易体制 互利共赢 中美两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开幕 就共抗疫情共促发展展开讨论

    届巴黎和平论坛12日在法国巴黎正式开幕。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开幕式上说,当今世界面临新冠疫情、恐怖主义、气候问题等多重挑战,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

  •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综述: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剑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32家大米加工企业反映,他们按国家政策享受到了粮食初加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但却无法享受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用电的价格政策。在黑龙江,第三督查组重点督办哈尔滨市存在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未分配至业主账户问题,当地立行立改……

  • 第一观察|面对人类艰难时刻,习主席以服务贸易促发展繁荣

    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就服务业开放合作提出3点倡议,宣示了大变局下倡导开放合作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主张。

  • 内蒙古:保市场主体稳健运行 促发展活力蓬勃绽放

    严查涉企乱收费乱涨价行为……  10条措施条条切中“要害”,为当时亟需复产复工的广大市场主体送来一阵“春风”。上半年,投资140亿元的综合利用清洁能源项目落户内蒙古,我区真正跨入集约开发风电、光伏、氢能等绿色能源工业新时代。

  •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重要支撑。跨境电商具有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特点,备受外贸企业青睐,也成为应对疫情冲击重要方式。

  • 【地评线】齐鲁网评:在政务公开中筑牢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部署全国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河南能源:稳基础守底线 保民生促发展

    河南能源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认真领会“保粮食能源安全”的精神,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率先抓好复工复产,保证能源稳定供应。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去产能、压层级、“僵尸企业”处置等重点任务,为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升级提供奠定坚实基础。

  • 河南能源:稳基础守底线 保民生促发展

    河南能源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认真领会“保粮食能源安全”的精神,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率先抓好复工复产,保证能源稳定供应。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去产能、压层级、“僵尸企业”处置等重点任务,为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升级提供奠定坚实基础。

  •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我国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释放重要信号

    题: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我国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释放重要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金融业对外资的所有股比限制全部取消,凸显近年来我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进程持续提速。

  • 四川阆中:稳就业保民生 促发展助脱贫

    不久前,四川南充阆中市思依镇杨家河迎来了疫情后的第一批客人,51岁的杨家河村贫困户张国会正忙前忙后为前来游玩的游客准备竹筏和救生衣。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阆中市纪委监委聚焦解决贫困户就业,持续改善民生,共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和责任单位,为该市900余户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