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019年02月26日09:3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5日电 题:牢记嘱托增进民族团结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新疆——新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新华社记者黎大东 曹志恒 阿依努尔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两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开创了新疆工作新局面。

  这是乌鲁木齐市夜景(2018年10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火了旅游 富了百姓

  21岁的吾买尔江·玉素因是喀什古城景区一家木制手工艺品店的老板。“最高的时候一个月收入8万多元,最少也有2万元。”他开心地说,这两年喀什的社会治安稳定了,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游客特别喜欢我的手工艺品。

  2018年,新疆全年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增长40%以上。今年春节假期,新疆旅游延续“井喷”之势,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迅速提振的不仅是旅游业,还有新疆2300多万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热汗古丽·依米尔说,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反恐维稳“组合拳”,严打暴恐犯罪,推进“去极端化”,揭批“双泛”思想和“两面人”,铲除“三股势力”滋生的土壤,全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社会持续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阿迪力江说,很多内地来旅游的年轻人,喜欢上了喀什,便留下来创业。“游客变创客”,他们与当地维吾尔族居民合作搞起咖啡馆、民宿等旅游服务业。

  特色产业成“金字招牌”:香梨更甜 生活更美

  人勤春来早。大年初七,新疆库尔勒市阿瓦提农场的果农马新生带着儿子开始清理羊圈里的羊粪,准备为香梨树施农家肥。

  2017年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忆起2009年6月到库尔勒香梨园调研的情形,并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州长图格杰加甫说,我们不断加大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目前库尔勒香梨种植面积达50余万亩,年产量约50万吨,远销全国各地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库尔勒香梨协会常务副会长贾宏说,库尔勒市因香梨直接受益的果农有1万多户,带动10多万人就业,当地农民三分之一的收入来源于香梨。

  近年来,新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9亿元,比上年增长6.1%。

  这是新疆喀纳斯景区风光(1月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民生短板奋力补齐:摆脱贫困 奔向小康

  “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新疆各族群众的安居乐业。

  告别昆仑山区,搬进了温暖的新家,热娜古丽·喀尔曼一家人“牵肠挂肚”的事解决了。去年8月,1149户农牧民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搬迁到94公里外的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移民新村。

  一切都是新的。“安居房有暖气,不再挨冷受冻;孩子上学很方便,不用担心安全;天然气、自来水、互联网、有线电视都有,以前过日子揪心的难题解决了。”热娜古丽·喀尔曼说,“我开了一个小商店,丈夫是水暖工,空闲时还开汽车跑运输,从搬迁下来到现在已经赚了六万多元。”春节前夕,仍在贫困户名单上的热娜古丽·喀尔曼一家人,主动向乡政府递交了“摘帽”脱贫的申请。

  距离桐安乡移民新村不远处,一家电子元件厂已经建成。乡长艾合买提江·克热木说:“这个厂可以解决400人就业,现在已经有460多人报名了。”

  南疆四地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难度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8年,新疆又有53.7万人脱贫,3个县、513个村摘掉了贫困帽,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6.5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曹志文说,新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坚持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新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民族团结谱写新篇:用心浇灌 真情交融

  20世纪50年代,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佳话传遍神州大地。如今,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7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家人回信,勉励我们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是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她说,“我给全国各地的游客讲曾祖父的故事,希望人们把民族团结搞好,各民族像一家人一样团结起来。”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殷殷嘱托。

  近年来,新疆深入开展“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驻村工作,每年7万多名干部下沉到基层乡村社区,倾听群众意见,落实惠民政策,帮贫扶困解难,促进民族团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两年多来全区11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在天山南北掀起了民族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新高潮。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富春丽说,不同地域的“亲戚”相互走动相互帮助,不同民族的“亲戚”交往交流增进感情,大家如同兄弟姐妹一样,真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的美丽新疆。

  吾买尔江·玉素因在喀什古城景区一家木制手工艺品店里工作(2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中)在鄯善县中心幼儿园与孩子们交谈(2月14日摄)。  新华社发(丁磊 摄)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重要讲话 新疆旅游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两会 民族团结 景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