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闻观察:中国“稳外资”成色十足

2019年02月28日16:37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跌至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水平。然而,中国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创下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以来,外商继续加码中国市场,外商投资主体更多元,投资领域更宽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地域布局日趋合理,显示“稳外资”成色十足。

  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创新高

  2018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6万家,同比增长近70%,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量稳质优 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

  不仅“量稳”,外商投资更是“质优”,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35.1%。进入2019年,这一势头有增无减,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3.4%。

  看好经济前景 外商投资信心不减

  中国吸引外资缘何逆势上扬?首先是外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看重由此而来的巨大市场机遇。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并在稳步扩容的中等收入群体。

  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体量不断扩大,对外资的吸引力随之增强,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已成为全球市场的新机会和增长点。

  扩大开放加速 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吸引外资再创新高也得益于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加速度”。2018年,中国公布新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限制措施缩减近1/4,在金融、交通、汽车、船舶制造等22个领域放宽了外资准入限制。与此同时,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投资环境持续改善。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32位,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

  便利高效 重大投资项目进展加快

  得益于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更便利、更高效,诸多重大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外商在华投资新计划纷纷登场,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计划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建设化工综合体,英国电信成为首个获得全国性电信牌照的国际电信公司。从2018年7月签订协议到2019年1月破土动工,仅仅5个多月的时间,特斯拉超级工厂便在上海临港产业区“落地生根”。

  各界对即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充满期待。

  外媒认为,中国释放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这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意义重大。

文章关键词:外资准入 加速度 落地生根 实际使用外资 放管服 2019年 利用外资 中国 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 逆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观察丨中国吸引外资魅力不减 8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创年内新高

    中国商务部昨天(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7%,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日前,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工作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在外资准入方面进一步放宽限制。

  • “中国服务业市场前景广阔”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之际,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的一系列举措广受欢迎,服务贸易的开放将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 外资准入再"松绑" 专家称将提升相关行业国际竞争力

    “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诚意满满。

  • 两个7!外资来华之路更宽了(锐财经)

    山东省荣成市积极稳外资、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推动外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生产,协助企业做好产能增加、订单恢复等一系列工作。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给予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任何单位不得设置单独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

  •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我国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释放重要信号

    题: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我国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释放重要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金融业对外资的所有股比限制全部取消,凸显近年来我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进程持续提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