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刑侦:全面治理突出刑事犯罪 扫黑除恶综合成绩全省第一

2019年03月01日15:3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洪岩)金色盾牌是由热血铸就,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2018年度,郑州公安刑侦部门和广大刑警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深入开展“雷霆行动”,努力打好“扫黑恶”、“缉枪爆”、“打盗诈”、“夯基础”四大战役,全面打击、治理突出刑事犯罪,各项工作亮点纷呈。郑州刑侦在公安部2018年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刑侦工作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三,其中分项侦破命案并列第一,打击文物全国第二,刑事技术破案会战全国第三,打击电信诈骗全国第四;全省“雷霆行动”刑侦部门绩效考核第一名,其中扫黑除恶、命案侦破、涉枪犯罪等6个单项成绩全省第一,打盗诈全省第二。

以“雷霆行动”为主线,全市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次,参与省厅“雷霆行动”刑侦集群战役23次,并围绕扫黑除恶、命案积案、打击网络贩枪、打击电诈、打击文物犯罪等,主导在全省发起集群战役案件27串。全年全市共移送起诉15790人,同比上升11.7%;抓获逃犯3704名,同比上升17.8%;抓获历年逃犯1322名,同比上升15.9%。

全市以“铁拳”、“亮剑”、“飓风”行动为抓手,以三个办案基地为载体,先后开展了“三打击一整治”行动,开辟了打击“非法收车、农村黑恶势力和打六黑”三个战场,集中整治了窗口地区交通治安乱像。郑州侦办的“非法收车类”黑恶犯罪案件,被全国“扫黑办”列入全国典型案例。全市共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5起,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39起;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移送市区纪委监委“保护伞”49案380条线索,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07亿元。中央督导组、公安部、省公安厅交办涉黑恶线索全部查结,扫黑除恶综合成绩全省第一。

全年全市现行命案全部侦破,连续四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破获命案积案13起,创我市历史新高,破积案数全省第一,命案侦破综合成绩全省排名第一,全国省会序列并列第一。全市公诉网络贩枪犯罪嫌疑人200人,侦破重大网络贩卖枪支案件7起,收缴枪支332支,其中火药枪支153支,气枪179支。打击网络贩枪全省排名第一,全国省会序列排名第五。

全市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79人,同比上升25.9%;公诉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809人,同比上升94.9%;冻结涉案资金19731.77万元,同比上升130.8%;返还被害人被骗资金2163.86万元,同比上升223.1%。2018年侦办的“利用2G短信嗅探设备窃取公民信息案件”被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办评为全国十大精品案件。

全市全年立盗抢骗案件同比下降24.8%。其中,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7.84%;抢夺案件同比下降34.9%;接触性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3.88%。发案大幅下降的同时,全市起诉盗抢骗犯罪嫌疑人4775人,较前三年平均数提升9%。 

为提升新型犯罪和传统犯罪的打击效能,全市刑侦部门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创新,不断加强平台建设以及创新实践,提升打击犯罪的科技含量,研发研制“神兵利器”。刑事技术在侦查破案中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在2018年全省现场勘查比武竞赛中取得第一名,比赛中侦破的系列盗窃案件作为全省精品案例被推荐至公安部;全国刑事技术破案会战排名第三。

针对2019年的刑侦工作,郑州警方刑侦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省厅和市局党委工作部署,多策并举,奋力攻坚,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

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攻坚,启动新一轮的黑恶线索摸排,在积极发动群众举报的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发现黑恶犯罪线索。深挖黑恶犯罪“保护伞”,积极铲除黑恶犯罪经济基础。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对上级批转和群众举报线索,压实责任,一查到底。

提升打击效能攻坚战,严厉打击现行严重暴力犯罪和涉枪犯罪,继续落实命案侦破各项机制,快侦快破突发暴力案件;加大网络贩枪线索核查力度,确保2019年在郑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社会大局平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犯罪,在继续保持扫黑除恶力度不减、强度不变的前提下,把精力和警力向电信诈骗、传统“盗抢骗”等其他民生案件侦破上均衡延伸。最大限度引进科技手段,提升科技防诈能力水平,主动出击拦截封堵诈骗信息,快速处置冻结涉案资金,减少群众损失。

强化现场勘查工作,落实立体现场勘查要求,力争每一个案件现场都能拿到定案证据或串并依据。重点抓好基础信息采集、案件信息质量、如实立案等工作。按照“连横合纵、联勤联动、研管分离、研打合一”的要求,打破警种业务壁垒,整合市级刑侦、治安、经侦、交警、禁毒、反扒等信息研判力量,构建新型情指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实现上下融合,左右贯通,协同作战的新格局。持续开展刑侦科研创新,继续加大刑事技术的深度应用;继续推动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确保有科研成果投入实战。以“忠诚卫士、破案尖兵”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全市刑侦系统党建工作,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文章关键词:郑州刑侦 郑州公安 扫黑除恶 雷霆行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