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局春运发送旅客1573.5万人 省内中、东、西部城市节后客流“火爆”

2019年03月01日21:2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通讯员 赵晶晶)3月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0天的2019年铁路春运圆满落幕,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该集团公司管内各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573.5万人,较去年同比增加102.7万人,增幅7%;其中节前发送旅客449万人,节后发送旅客1124.5万人,客流大数据记录了新时代旅客出行新现象变化。

大数据动态1:客运发送量既有高原又有高峰

春运期间,郑州作为全国铁路网普速陇海线、京广线和京广高铁、徐兰高铁“双十字”交叉口,具有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枢纽地位,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和中转换乘客流为主,是铁路旅客重要的集散地之一。据数据显示,2月9日(正月初四)起,各大火车站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营,其中2月9日至2月18日连续10天单日发送旅客超40万人;2月21日至2月25日连续5天单日发送旅客超50万人;2月23日发送旅客64.5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0.4万人,增幅46.2%,创春运历史单日发送量新高;2月24日发送旅客63.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2万人,增幅53.5%,创春运历史单日发送量增幅新高。

大数据动态2:直通客流趋于平稳管内客流增幅较大

为了满足春运期间大客流出行需求,该集团公司重点扩充客流集中方向运力,在保障直通旅客列车北京、上海、广州、宁波、乌鲁木齐等重点城市开行的基础上,根据管内客流需求增开郑州往返商丘、安阳、三门峡、南阳等城市临客列车,最大限度方便省内旅客便捷化出行。据数据显示,集团公司累计发送直通旅客827万人,较去年同比增加25万人,增幅3.1%;发送管内旅客746.4万人,较去年同比增加77.7万人,增幅11.6%;其中2月23日发送直通旅客30.1万人,发送管内旅客34.4万人;2月24日发送直通旅客30.3万人,发送管内旅客32.9万人。

大数据动态3:省内中、东、西部城市节后客流“火爆”

今年春运,该集团公司发挥陇海线和焦柳线普速路网、京广线、徐兰线高铁路网和郑开、郑焦、郑焦城际优势,以郑州地区火车站为轴心,辐射商丘、洛阳、南阳方向沿线城市火车站,春运连续高位运行趋于常态化。节后受雨雪等强对流天气影响,郑州、洛阳、商丘、南阳等地火车站客流激增,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商务流和旅游流相互叠加。据统计显示,节后25天(2月5日至3月1日)管内客流持续高位运营,发送客流增幅较大的火车站前5名中,郑州车站累计发送旅客239.2万人,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193.4万人,洛阳车站(含洛阳龙门站)累计发送旅客101.1万人、商丘车站累计发送旅客83.5万人、南阳车站累计发送旅客31.7万人;其中2月23日,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分别发送旅客14.8万人、10.4万人,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幅50.1%和33.6%。

大数据动态4:科学调配重点方向运能大幅提升

春运40天,该集团公司实行梯次启动基本、应急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加大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深圳、杭州、宁波、乌鲁木齐等重点方向运能调配,并采取重点方向列车重联运行、增加普速硬卧硬座车厢、加开夜间高铁等措施,最大限度为客流集中出行方向补给运力。据统计,春运累计开行图定列车37080列、始发临客列车2554列,其中,始发直通临客列车1680列,较去年春运同比增加466列;管内临客列车开行874列,较去年春运同比增加354列,直通、管内临客列车运能分别增长38%、68%以上。同时,根据往年客流分析和车票预售情况,针对北京、广深、沪杭宁、乌鲁木齐等方向客流出行高峰日,增加席位42400个,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大数据动态5:春运集团公司客票发售量创新高

春运期间,该集团公司管内各大火车站、火车票代售点(含网络、电话)累计发售车票1826.3万张,较去年同比增加144.7万张,增长8.6%。为服务春运出行高峰,集团公司管内各大火车站采取售取分离、售退分开、设立取票专区、退票专区、24小时取(换)票窗口和增设人工引导员等措施,延长人流密集区域的火车票代售点营业时间至20:00整;各大火车站、火车票代售点累计开设人工窗口571个,其中车站窗口333个,代售点窗口238个;设置自助售取票设备748台,较去年春运同比增加93台,其中车站自助售取票设备581台,同比增加20台,代售点自动售取票设备167台,同比增加73台,搭建旅客便捷化购取车票平台。

大数据动态6:刷脸、刷证智能设备助力大客流便捷出行

2019年春运,该集团公司各大火车站优化客流组织方案、升级设备设施,其中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增设可视化实名制核验设备实现旅客“刷脸”进站;管内京广、徐兰高铁和郑开、郑机、郑焦城际沿途24个车站实现网购火车票“刷证”检票乘车。同时,该集团公司为了提升高铁列车夜间检修效率,今年首次启用智能机器人进行动车组“体检”,以一个标准组动车检修作业为例,日常两名机械师检查需要1小时,智能机器人检测仅需40分钟,作业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确保各方向列车供给充足。

为提升旅客美好乘车体验,该集团公司抽调管内运输站段,以及集团公司机关部分职工共计3328名,担当临客列车乘务工作;集团公司团委招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246名,分别在郑州车站、郑州东站、洛阳车站、洛阳龙门站、新乡车站等18个火车站、47个志愿者服务岗点,开展旅客提供信息咨询、购票指导、乘降引导、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服务旅客出行高峰的同时,该集团公司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高效组织快运货物班列、集装箱班列和货物快运列车的开行,确保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有序运输,有效保障市场节日物资充足供给。

文章关键词:春运 郑州铁路 高位运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约打流感疫苗堪比春运抢票”是可喜变化

    9月起,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了本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国庆假期过后,北京等地的接种点陆续迎来接种高峰。秋冬季节是流感的多发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不少高危人群都会主动接种流感疫苗,以便预防流感,保护自我。

  • 热评丨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的是中国人热气腾腾的生活

    透过细节,看到中国人勇敢奔跑的底气。坐着高铁看中国,让网友们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广袤富饶,更了解到了祖国繁荣富强背后从未停止过的拼搏。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广度,8天8条高铁线路的旅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每一个中国人从中收获的力量与希望却是无穷的。

  • 未来网评:这就是热气腾腾的中国

    今天,是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利用8天小长假回家或者旅行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之旅,回归生活的常规轨道。如今,中国已多个月未发现本地传播的有症状病例,但人们的假期依然体现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习惯。

  • “迟到的春运!”十一假期多地车站出现同一幕,看哭网友

    9月30日起 多地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上海虹桥火车站 旅客摩肩接踵 场面堪比春运 看看热成像下的人流 武汉汉口火车站 

  • 航线2999元无限飞 羊毛到底值不值得薅

    继东方航空在上周发售“周末随心飞”机票套餐,火了一把之后,华夏航空这两天也跟上了节奏。照今年的形势,各航司后面估计还会绞尽脑汁设计产品和促销,以此来吸引旅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去年提议恢复五一长假 他今年建议高铁票改签2次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提交的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 交通运输部:春节三次延长免费通行政策 共免收1590多亿元

    春运中,交通运输部全力保障错峰返程,累计开行“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包车19万多辆、铁路专列400多列和包车厢1500多个、民航包机570多架,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80多万人。研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积极支持民航“客改货”,发挥中欧班列的战略性作用,开通国际邮件海运寄递服务,保障国际道路运输畅通,紧急协调积压邮件运送,保障了国际物流畅通。

  • 探访湖北孝感站:疫情之下的43天

    客运员丁媛媛,河南漯河人,已在孝感成家,女儿8岁,爱人是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也忙碌在防疫一线。车站值班员袁晓明是孝感人,孩子在重庆安了家,家人都在那边过年,只有他一人留在本地,这反而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 抢票软件多存不明显“隐形消费” 律师称本质还是黄牛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运的运能明显增加,购票方式也更加多元,即便如此,不少回家心切的人依然选择了用抢票软件助力抢票。”  针对抢票软件的问题,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授权给任何抢票软件来进行抢票,目前已经屏蔽多个抢票软件的渠道。

  • 交通运输部:顺丰等基本全复工 其他快递复工率达66.7%

    2月22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三个温情”、“码上管控” 郑州郑东警方联合龙湖办事处筑牢复工复产基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