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首度超4亿人次——2019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

2019年03月02日16:5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樊曦、叶昊鸣)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3月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首次突破4亿人次,同比增加2539.2万人次,增长6.7%。

  1月21日至3月1日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2.4亿人次,增长16.2%;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旅客总发送量6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节前反向客流增长明显,各热门出行方向的反向客流合计增幅为7.4%,高出正向增幅3.6个百分点。旅客出行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反向春运”成为春节出行新趋势。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充分用好新线新车资源,优化运输组织,增加运输能力。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671列,同比增加856列,运输能力创历年春运新高。优化运输组织,充分利用渝贵、贵广、宁蓉线和沪昆高铁,高峰期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105.5对,客座率91.1%,广州至成渝方向夜间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复兴号开行数量增加至380对左右,开行密度和范围不断加大,覆盖38条线路和2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更多旅客享受到复兴号优质服务。

  今年春运,铁路12306网站进行了改版,推出用户扫码登录、互联网刷脸认证、电子客票试点等服务新举措,95%以上的购票旅客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极大改善了旅客购票体验。

文章关键词:铁路春运 发送旅客 铁路部门 动车组 复兴号 全国铁路 运输组织 运输能力 2019年 客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想给你一个拥抱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10:00 共0条新闻 

  • 【网络述年】“走得好”是铁路服务旅客出行的最好名片

    春运出行,让旅客“走得好”,不仅是刚性需求,更是铁路服务旅客的最好名片。让这张名片熠熠生辉,旅客出行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幸福感、愉悦感、获得感,更是铁路高质量发展所释放的惠民红利。

  • 【新春走基层】列车上的行李员——“寂寞”的守护者

    一说到铁路春运,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熙熙攘攘的火车站、摩肩接踵的列车车箱。仓鼠非常好斗,不停咀嚼,马源非常担心它们会“越狱”,所以要不停地加强巡视,下午六点左右,火车刚刚行驶至巩义到汝州区间,意外还是发生了。

  • 【新春走基层】列车上的行李员——“寂寞”的守护者

    一说到铁路春运,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熙熙攘攘的火车站、摩肩接踵的列车车箱。仓鼠非常好斗,不停咀嚼,马源非常担心它们会“越狱”,所以要不停地加强巡视,下午六点左右,火车刚刚行驶至巩义到汝州区间,意外还是发生了。

  • 定制专列、电子客票……今年春运铁路出行有啥新变化?

    ”  今年春运以来,厦门北站小白鹭服务台利用“顺手寄”服务累计为旅客投递了42件遗失物品,这其中除了身份证件外,还有笔记本电脑、手机、衣物等。像“顺手寄”这样的候车乘车服务,今年春运还有不少,而且很多都有了“智能范儿”。

  • “暖心春运”镌刻时代前行的印记

    1月10日,在春运首趟增开的北京—南通K4051次列车上,一位小乘客透过车窗向外张望(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从今天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再度开启。40天时间,条条归途上,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归心似箭、期盼团聚,借助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多元化出行方式,完成一场全民大迁徙。

  • 2020年铁路春运大幕开启 春运首日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1160万人次

    1月10日,2020年铁路春运正式启动,比2019年春运提前11天。铁路部门预计,节前高峰日为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发送旅客将突破107万人;节后高峰日为2月15日(农历正月廿二),发送旅客将突破115万人。

  • 铁路春运1月10日启动 中铁郑州局预计发送1696.5万人

    据悉,今年春运中铁郑州局预计发送旅客1696.5万人,同比增长7.8%,其中发送直通旅客856.7万人,同比增长3.6%,发送管内旅客839.8万人,同比增长12.5%。为增加客流集中地区运输能力,该集团公司节前开行始发直通临客37对,主要方向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城市。

  • 开往北京、广州、深圳…今年春运,驻马店新增35趟列车

    春运期间增开开往深圳、广州、北京、郑州、武汉、商丘等方向多趟列车。

  • 铁路春运售票开始以来累计售票超3亿张

    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自2019年12月12日铁路春运售票开始以来,截至2020年1月2日,已累计售票3.09亿张。铁路部门提醒,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推广到大多数高铁车站,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