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宛新平:新时代带来文艺创作新繁荣

2019年03月05日11:46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新时代赋予文艺创作新使命。时代是创作的主题,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新时代给创作打开了一片广阔的新天地,给创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新环境,同时,也给创作赋予一份厚重的新责任。文化文艺工作者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作品是沉甸甸的责任,只有主动担当,才能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新时代开启文艺创作新征程。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新时代新征程,广大人民群众都是追梦人,都在努力奔跑,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清晰的时代印迹。他们鲜活的形象、奋进的模样、奋斗的姿势,他们平凡的生活、朴素的故事、扎实的工作……这些不正是文艺创作的不竭的源泉吗?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不仅可以创作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而且可以感动人民、打动人心。

  新时代激励文艺创作新作为。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学问家,关键要是实干家。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文化文艺工作者要做到知行合一,把责任与使命化为创作的强大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创作之路不可能平坦,要爬山涉水,要付出辛劳,要耐得住寂寞……然而,我们要知道,“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敢于挑战、善于创新、矢志不渝、坚韧不拔,就一定能够实现创作上的新突破,取得创作上的新成就。

  新时代带来文艺创作新繁荣。一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一个奋发有为的新时代,一个奋斗拼搏的新时代,为文艺创作注入无限的生命力和无穷的创新力。只要我们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多下苦功、多练真功,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就一定能够让文艺创作走进春天里,迎来繁荣昌盛、繁花似锦的“文艺盛世”。(宛新平)

文章关键词:文艺创作 文艺作品 新成就 新时代 时代脉搏 新突破 新使命 艺术家 追梦人 中央军委主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文艺群体“新”在哪里

    总之,相较于传统文艺群体,新文艺群体从出现伊始就经受市场和社会的磨炼,在艰难的摸索中不断发展。新文艺群体利用无限的创意,为中国当代文艺开拓出更广阔更丰富的疆域和样式,改变了传统文艺的创作、欣赏、评论方式,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积极投身战“疫”,勇于担当作为

    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正在开展“艺评战疫”专题文艺评论征稿活动受到广大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支持,中国文艺评论网已编发多篇。*作者:吴洪彬,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音乐高级教师,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 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精神的鼓励与引领将为筑梦事业添砖加瓦,文艺工作者必将大有可为,文艺阵地焕发时代光彩。

  • 筑就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高峰”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让文艺工作者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不断涌现,文艺组织和群体愈发团结凝聚。

  •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现实主义文艺创作成为主流

    报告称,2018年,现实主义电影电视和现实主义戏剧的大量涌现,标志着当代中国文艺创作在关注现实、讲述时代方面逐渐形成共识。相应地,在文艺评论领域,评论家们主张重申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突出批判性,直面文艺创作、文艺评论中存在的问题,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提出对策。

  • 以优秀作品铭刻文艺初心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亦彰显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

  • 【地评线】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根与魂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 【地评线】秦平:以爱国主义铸文艺之魂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指出,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 【地评线】植根人民沃土,绽放文艺芳华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进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 推动儿童文艺创作再上层楼(高峰之路)

    图片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作品《万花筒》插图。从上世纪初叶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发端至今,我们从未缺乏以赤子之心郑重对待小读者、小观众的文艺大家和名家。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足以标志当代中国儿童文艺高峰的作品、成功彰显当代中国少年儿童精神风貌的典型形象仍然匮乏,少年儿童变化发展的文艺需求有待进一步满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