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担当

2019年03月06日10:28  来源:新华网

5034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旧风险挑战不断呈现。在这样的变局中,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国,坚守着自己的发展道路,秉持着兼善天下的情怀,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

  自信坚定,让中国道路稳健向前

  2019年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再次成为外媒观察中国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中国经济前景看好。这是中国增强经济应变能力的生动体现。”西班牙《国家报》不久前发表文章,对中国新一年发展形势作出如此判断。

  中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全球占比继续提高。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6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000多万……中国发展进程中的诸多亮眼成就,带给中国人民持续开拓前行的强大信心。

  20世纪以来,在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坚定的自信心和强大的行动力,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开拓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外国研究者总结出中国持续稳步发展的“密码”所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新现代化模式”的崛起。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和道路被一些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

  自信坚定地行进在中国道路上,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稳健发展的正能量,是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担当。

  敞开胸怀,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今年年初,美国特斯拉公司首个海外超级工厂在中国上海开工建设。从签订协议到破土动工,仅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感叹道,很难想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开设一家汽车工厂的全部程序。

  中国扩大开放的诚意和措施,正在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落户中国。在贸易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全球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定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向世界各国打开机遇共享的大门。

  如今的中国,是各国企业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制定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金融、交通、汽车等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中国扩大开放的新措施持续落地。中国从去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国际进口博览会,以行动展现支持贸易自由化的决心。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认为,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贸易的努力“对于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带来巨大机遇。无论沿线国家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有着何种社会制度,倡导开放包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与方共襄盛举。

  坚持普惠共赢,携手广大发展中伙伴共同发展,是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坚持不懈的行动。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加进博会提供便利等诸多行动,见证了中华民族扶弱济困的古道热肠和包容发展的广阔胸襟。

  中国智慧,让全球治理和合共生

  在这个被国际舆论惊呼为“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全球治理前路在何方?

  中国从全球共同福祉和人类历史演进的高度出发,提出完善全球治理的诸多主张,并为之付出切实行动,彰显出和合之力。

  中国旗帜鲜明地维护多边主义。从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到推动各国联手应对气候变化,从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到大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以坚实行动捍卫多边主义。

  “中国将国家利益与地区和全球利益相对接,构建起一个更包容、民主、开放、创新和高效的多边世界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响应。”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如此评价。

  中国致力于推动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从积极参与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到推动伊核、叙利亚、阿富汗、也门等热点问题磋商,中国一贯主张以和平、对话、磋商替代武力、冲突、对抗,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中国方案,赢得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多的“点赞”。

  中国始终不渝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不论是在中东还是拉美,面对国家间的分歧摩擦和其他地区热点问题,中国一贯从事情的是非曲直出发,不拉偏架,说公道话,做公道事,为消弭冲突和分歧提供公平公正的建设性方案。

  中国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倡议和方案,蕴含着整体观念、长远思维、和合思想,与悠久的东方智慧一脉相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赞赏中国“对构建一个更加平等、和谐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倡导和合包容,努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担当。

  乱云飞渡,我自从容。变局之中不变的,是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是为全球福祉贡献智慧力量的情怀和担当。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闫亮 韩梁


文章关键词:百年变局 中国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