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出彩追梦人】全国人大代表丁福浩:走出一条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9年03月06日16:4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召开对外开放联组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丁福浩在发言中表示,将以脱贫攻坚为基础、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产业升级为重点、以设施建设为突破、以城乡统筹为支撑、以基层组织为核心、以农民富裕为目标,因地制宜、分步推进,走出一条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昨天和大家一起,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很深刻、很务实,也很振奋。”丁福浩说,“这是一份立场坚定的“责任书”,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了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向全国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充分体现了一个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这是一份务实重干的“施工图”,报告明确了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措施,很实在,很具体,操作性很强;同时,这是一份改善民生的“大礼包”,报告赢得了多次掌声,大部分都集中在税费、社保等方面,提出了一个个具体的硬任务,字里行间都饱含了对群众的感情。”

丁福浩表示,作为周口,这样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面对这样一个实际,如何探索出一条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是一个重要课题。

“这两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围绕乡村振兴,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一是抓脱贫攻坚。共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76万人。通过抓产业扶贫、技能培训、返乡创业,截至去年底,沈丘县已成功脱贫摘帽,其他6个县正在接受核查验收。二是抓结构调整。按照“四优四化”要求,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粮食物流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农高区。三是抓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六村共建”,加快推进“厕所革命”。配备了农村保洁员、保洁车、垃圾桶,建立了乡镇垃圾中转站。”丁福浩说。

丁福浩表示,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方向,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脱贫攻坚为基础、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产业升级为重点、以设施建设为突破、以城乡统筹为支撑、以基层组织为核心、以农民富裕为目标,因地制宜、分步推进,走出一条具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按照这一思路,将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绝不能“大呼隆”,贪大求快;处理好“城”和“乡”的关系,绝不能“单打一”,顾此失彼;处理好“统”和“分”的关系,绝不能“一刀切”,照抄照搬。

“我们将在重点抓脱贫攻坚的同时,一是抓规划,构建城乡发展的格局。县一级已经启动各项规划的修编工作,我们将统筹考虑人口、产业、土地等因素,指导各县市尽快按要求出台规划。县以下,将结合周口的历史文化优势,规划一批中心镇、特色小镇,乡镇以下还将规划一批生态村、民俗村,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发展大格局。”丁福浩说,“二是抓建设,夯实城乡繁荣的基础。要统筹规划、完善设施、突出特色、分步推进。在继续把城区做强做大的同时,把几个县统一纳入百城提质,做到中心城区与县城之间道路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然后,用城区来带动县城,包括县以下规划的中心镇、特色小镇、生态村、民俗村、特色农场等,把基础设施配套做好,努力用五年的时间,让城镇化率赶上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历史名镇,要规划好保护好开发好,人口集聚到五六万人,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抓产业,强化乡村振兴的支撑。继续抓住百城提质的机遇,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抓好临港经济和工业经济,扩大产业工人群体;抓好返乡经济,落地一批产业项目;抓好城市经济,建成一批优质小区和商圈,让转移进城的农民不仅进得来,还能留得住、有活干,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文章关键词:丁福浩 周口特色 乡村振兴 贫困人口 百城提质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发展必须关注人才背后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表示,周口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面对这样一个实际,如何探索出一条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是一个重要课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