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代表通道】姒健敏:两年多来 “最多跑一次”取得了巨大成功

2019年03月08日21:4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今天下午(8日)进行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三组共9位代表来到通道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我们一直都比较关注地方立法工作,所以我们这个问题想问姒健敏代表。我们关注到不久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关注。想请问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为什么要出台这么一部地方性法规,还有这部地方性法规对于“放管服”改革来说意味着什么?这种做法会不会在全国各地产生一种示范性的效应?

1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最多跑一次”是早在2016年下半年,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浙江省人民政府提出的一个理念。就是指办一件事要能够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显示出政府的改革决心。这项改革在2017年写入了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两年多的实践下来,“最多跑一次”得到了巨大的成功。现在浙江省民商事以及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程序90%以上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60%的事项可以不跑,甚至在掌上办、网上办。还有“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或者是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我们希望能够把它固化下来,作为一般性原则和规定。在改革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许多需要政府授权的,因为政府没有授权是不可为的,所以我们为了保证这项改革的深入和进行到底,就需要这么一部法律。

        我们在这项改革过程中发现,有48条跟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法规规章不太协调的或者是需要授权的,因为地方人大的立法是高于部门法规的,是跟国务院的法律平级的。于法有据,还要留有空间,把最后一次进行到底。现在这项法律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我相信对各地的“放管服”来说都是一个借鉴,也可以说是我们先行先试的一个成果和成功的范例,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文章关键词:放管服 最多跑一次 改革 地方性法规 工作报告 掌上 建设审批 立法工作 集成 十三届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焦点访谈丨“不来即享”、机会清单……惠民礼包请查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打通梗阻,畅通循环的关键一招。”  为了确保城市机会清单落地的公平公正和效果,成都市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

  • 海南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 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推动投资便利化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根本着力点,尤其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利益藩篱,打造制度创新高地。11月8日,海南省发布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评论员观察)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