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杨雪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应用型高校争创一流

2019年03月09日15:1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发展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为应用型高校下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表示,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

杨雪梅表示,地方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普通本科院校1245所,中央部属高校116所,地方高校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总数的96%,地方高校学生占全国总数的98%。

但是,地方高校在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中面临着一些“痛点”。

“2018年度,多所中央部属高校的预算总额超过100亿,而很多地方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经费不足,高层次平台匮乏,获得资源、项目有限。”

杨雪梅表示,企业对于接纳没有工作经验的高校学生开展生产性实践有顾虑,部分高校对于合作企业有门槛限制,希望与大型企业或者名牌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的合作,而中小微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机会相对较少。

同时,学科专业同质化严重,应用性较弱,学科专业发展定位不清、特色不明,“双师双能型”教师少,与行业企业人才互聘共享机制尚未形成。学科专业高层次领军人才匮乏,面临人才引进难、流失多的双重困扰,陷入“流失-培养-流失”的恶性循环。

为此,杨雪梅建议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地方本科高校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型大学,创建一批示范性应用型本科专业,加大对中西部应用型高校建设产教融合平台、“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支持,提升办学层次,建立应用型人才成长“新通路”,建立应用型硕士研究生教育体系,支持一批应用型高校、民办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应用型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

同时,要破除校企藩篱,支持应用型高校组建产学研用联盟,探索“人才互聘、平台共建、项目共研、成果共享”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校企间人才自由流动。突出成果转化导向,引导科研人员参与产教融合,鼓励大学生参与横向研发,在实习岗位创业等。充分发挥共享办公平台、众创空间等第三方平台的桥梁作用与聚集创新创业型企业的集群优势,壮大品牌效应,与高校形成更为广泛的行业合作。

要强化政策扶持,推动应用型民办高校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民办高校分类管理,建立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联合扶持民办高校的长效机制,民办高校开展应用型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设立民办高校系列专项计划,鼓励和引导公办高校、民办高校“结对子”。

文章关键词:杨雪梅 应用型高校 一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